旅游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革命 >> 正文
云上的星辰大海 云南康旅集团打造“半山酒店”开发运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6:36:00  来源: 云南网

  最丰富神秘的民族文化,最鬼斧神工的山形地貌,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层次丰富,让人叹为观止。如何找准突破口,开发好云南的高山峡谷,是实现云南构建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

云南康旅集团打造“半山酒店”开发运营新模式

  云南康旅集团旗下云缦营倚象山半山酒店,建于普洱市思茅区东南部倚象镇大寨村倚象山,距普洱市区15公里。项目位于海拔1500米高处的千亩茶园,由点状式分布的16栋观海木屋、27栋云境帐篷,12辆固定式房车酒店构成错落有致,外观兼具时尚与朴素之风,自然而轻盈,与绿色茶园和谐共融,相映生辉,浑然一景,入眼尽是茶山、云海等壮美景色。山下便是云缦营房车营地,紧邻省道,能够为各类房车提供停泊服务。

  因形就势,创山地旅游突破口

  云漫营半山酒店在建设中引入了诸多创新理念,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和广泛关注。作为云南省首个采用点状供地的半山酒店,从项目伊始就奠定了它将会成为典范。点状供地相比其他需要成片拿地的商业项目不同,其中建设用地“建多少转多少供多少”,剩余部分不改变地类性质,按租赁、托管、流转等方式供项目使用,大大降低了对土地的占用和破坏,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开发成本。

云南康旅集团打造“半山酒店”开发运营新模式

  云漫营半山酒店位于生态环境优美的茶山之上,与大自然紧密结合,创造性地选用了木屋、帐篷这类装配式轻型结构建筑,藏于茶山,隐没在云海间,实现了人与自然、建筑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贯穿于建设到运营全过程。

  酒店集山地风光、民族文化、特色物产的旅游景区、度假胜地、养生中心于一体,已成为云南省“半山酒店”开发运营的一张靓丽名片。2020年3月,在腾冲召开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领导小组”会上,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的决策部署,半山酒店已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组成之一。

云南康旅集团打造“半山酒店”开发运营新模式

  云南省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半山酒店的定位: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精品酒店,突出自然、生态、小体量、低密度,建筑物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犹如一个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倚象山半山酒店负责人介绍,半山酒店是根据选址地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当地的自然、人文、物产等资源,结合企业自身的产业链优势来建设。云南康旅集团旗下有酒店、康养、文化旅游等资源,产业优势明显,倚象山半山酒店甫一建成便为业界标杆。2020年5月,倚象山半山酒店开启试营业,随着“面纱”揭开,外界一片惊艳赞誉之声。

  整合资源,网红“半山酒店”的炼成之路

云南康旅集团打造“半山酒店”开发运营新模式

  这显然不是一般意义的酒店了,而是精品酒店+地方特产+民族文化的综合式度假旅游项目,其内涵与市场上现有酒店形态均有所不同。半山酒店带着大自然的清新气息,带着云南的民族民间文化,扑面而来,是将云南无可比拟的山形地貌、自然人文景观充分展现给世人的最佳方式。

  酒店除了基础的观光和住宿功能外,更是融合了普洱当地的茶文化,咖啡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相结合,通过不断创造新体验,让客人来了不仅是住下来,还能停留下来。结合当地的特产风物而打造出的文创产品也非常受客人欢迎。半山酒店的经营管理还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酒店茶山聘用当地茶农进行管养,基础员工采取由管理团队对附近村民培训后上岗就业,解决了附近村镇人员的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倚象山半山酒店已然成为网红酒店,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端客群的都非常喜欢这里。“每次到这里来,都让我感觉身心愉悦,早起就能看到绵延的云海,孩子特别喜欢酒店的木屋,温润的气候对老人家特别好,我们一家还能一起参加采茶制茶,篝火晚会等好多有趣的活动。”张女士表示,他们来自上海,每年休假都会到各地旅游,现如今倚象山已经跃然成为他们每年外出度假的首选之一。对于高端客群来说,优质独特的产品和体验是吸引他们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倚象山半山酒店及相关文创产品实现营收802万元,增长达216%。这无疑为云南半山酒店建设提供了一个投资规模控制、投资周期短、业态层次分明、产品链丰富多彩的优质样本,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贡献了康旅模式。

  “倚象山半山酒店建成以来,接待参观考察人员百余人次,多家单位表达了开发建设半山酒店的合作意愿。”康旅集团下属云南云缦汽车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宁黎涛介绍。在云南康旅集团的“十四五”规划中,将打造5至8个半山酒店,把“云缦营”打造成半山酒店“金字招牌”,确保落地一家酒店就打造一个标杆,为云南半山酒店发展提供“康旅标准”。

  云南康旅集团抢抓发展机遇,以其丰富的储备资源和强大的国企实力助推云南文旅康养产业迈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奋力开创云南“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新征途。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