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文旅IP在云南|大理:“风花雪月”衍生无限精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23:57:33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文旅IP,是什么?

  为什么说“得IP者得天下”?

  请关注《文旅IP在云南》栏目。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比较优势突出,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蓝图中,IP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11月13日起,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主办,微博政务、微博直播、新浪云南、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植物眼字幕组共同支持的系列直播《云南是什么》将与业界学者、专业人士、旅游达人等,共话、共谋云南16个州(市)的文旅IP如何赋能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云南旅游文化业“十四五”形成新内涵、新业态、新优势建言献策。

  大理白族自治州有“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美景,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这里是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11月16日,第4场直播连麦活动《云论大理文旅IP》,文旅学者、行业大咖、微博达人就大理文旅IP的内涵和延伸是什么、如何高品质打造大理文旅IP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直播截图

  政、企、研协同打造“风花雪月”超级IP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督查专员徐逵自信地说道,大理有历史文化的底蕴,美丽山水的底色和区域发展的底气。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大理赋予“风花雪月,自在大理”超级IP新内涵,打造覆盖多领域、分人群的“风、花、雪、月”旅游新供给。“风”代表有一种生活叫大理、“花”代表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雪”代表中国潮玩新标地、“月”代表中国最美乡愁带。目前,大理打造的特色IP逐渐被熟知和认可,拥有“康养游”“研学游”等一系列优势旅游产品和大批粉丝。大理旅游IP的打造,政府主要起引导作用,最终决定权在市场,IP打造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服务旅游市场。

  云南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赵建军认为,“风花雪月”超级IP代表了大理独特的美景和诗意的浪漫生活。政府、市场、科研机构在IP打造中应协同配合,政府从总体定位和形象上把关,市场基于总体形象做好商业文章并衍生出具体产品,科研机构与时俱进研究IP如何为政府决策、市场营销提供有益参考。

  昆明景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磊感慨,“风花雪月”IP无时无刻地体现在了团队游和个人游中,每个人在大理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体验。

  特色产品助力超级IP

  嘉宾们结合各自工作、观察、旅游的经验谈到,围绕“风花雪月,自在大理”这一主线,能衍生出众多独具魅力的大理文旅产品。

  云南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云南省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洪忠表示,旅游IP具有专属性、衍生性、商业性和本地性。大理可以根据各县区独特的资源打造区域文旅产品,合力支持“风花雪月,自在大理”IP。

  食品工程博士、《风味人间》首席科学顾问、微博大V“云无心45”表示美食是大理重要的吸引力。通过扶持“接地气”的特色小吃店,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让来大理的游客吃得舒服,有轻松自在的旅游体验,获得归属感。

  自媒体人、上海城市考古运营者“脊梁in上海SH”认为,大理是冥想的圣地,在这儿,人们远离喧嚣获得宁静。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美不胜收的风景,品味特色的民族小吃,还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滋养。充分借力自媒体矩阵,从不同角度讲述大理故事,实现引流与形象提升“双赢”。

  云南网记者 李润菁 王欢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