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文旅IP在云南|玉溪:五色风景期待“聚焦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4:23:54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文旅IP,是什么?

  为什么说“得IP者得天下”?

  请关注《文旅IP在云南》栏目。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比较优势突出,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蓝图中,IP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11月13日起,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主办,微博政务、微博直播、新浪云南、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植物眼字幕组共同支持的系列直播《云南是什么》将与业界学者、专业人士、旅游达人等,共话、共谋云南16个州(市)的文旅IP如何赋能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云南旅游文化业“十四五”形成新内涵、新业态、新优势建言献策。

  云南是七彩的,那么玉溪就是五色的。这里是绿色的,有秀丽的山水和温润的气候;这里是蓝色的,有交相辉映的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这里是红色的,有聂耳唤醒民族精神的热血音符;这里是金色的,有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的红塔集团;这里也是古色的,有澄江帽天山的古生物化石群和享誉四方的“牛虎铜案”。《文旅IP在云南》栏目第二场直播连麦活动《云论玉溪文旅IP》,聚集了文旅学者、行业大咖、微博达人,就玉溪文旅的IP是什么、如何打造等话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直播截图

  连线成片 讲“活”IP故事

  玉溪市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有“生命起源地”“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高原水乡”几大名片。

  “玉溪的旅游资源大致分为东、西、中三条线,东线的澄江、华宁发展相对成熟;中线的通海、江川风光绝美,红塔区、峨山历史底蕴深厚;西线的新平、元江,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在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韩先成看来,玉溪享有丰富的地脉和历史文脉资源,在景点建设上,应把现有资源连成一张网络,这样更有利于打造玉溪特色文旅IP。

  特色文旅IP与宣传营销密不可分,尤其是在融媒体时代,利用好各新媒体平台尤为重要。作家周鱼说:“在打造玉溪文旅IP的同时,还要往里面填充特色内容。传统人文旅游与新兴的旅游项目进行结合,并利用新媒体宣传,特别是通过活跃于各大新媒体平台的年轻人把玉溪的名片宣传出去,讲故事的成效会事半功倍。”

  褚橙、抚仙湖、聂耳、华宁陶……IP宝藏地待升级

  对于玉溪丰富的旅游资源而言,如何具象IP形象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旅游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形象时代,在旅游目的地的竞争中,旅游形象占很大分值。

  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杜靖川认为,要打造一个在较长时间内都具有普遍吸引力的文旅IP,需要完整地梳理出玉溪的地脉、文脉、历史、现在等完整的印象体系。“比如提到山东,脑海中立刻浮现‘好客’的形象。”杜靖川说。

  随着游客的出游模式从观光游到深度游、体验游转变,研学旅游在玉溪方兴未艾。玉溪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洪卫说:“从寒武纪古生物化石,到4000多年历史的玉溪秀山,从600多年历史的华宁陶,再到聂耳,融汇历史和人文的研学之旅不会让人失望。”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庆雷随即呼吁大家:“探寻生命密码,聆听民族强音。七彩云南,好在玉溪。坐上火车,说走就走!”

  云南网记者 李玲 王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