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首页 | 邮箱    
26只赤麻鸭飞抵!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今年首批越冬候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4:03:52  来源:云南网

  碧波荡漾的水面,一群群野鸟或悠闲嬉戏,或展翅高飞,成为昆明滇池湿地的一道美丽风景。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从建成后是鸟类的重要越冬栖息地,每年初冬季节大量的候鸟都会来此越冬栖息。近日,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迎来今年首批来越冬的26只候鸟——赤麻鸭。

  “这次在南滇池国家湿地记录到的26只赤麻鸭,也是首次在湿地内塘记录到聚群比较多的一次,原来在湿地内塘记录到也就是3--5只。”云南野鸟会会员表示。

  据介绍,赤麻鸭栖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泽、沙滩、农田和平原疏林等各类生境中,尤喜平原上的湖泊地带。赤麻鸭是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初至3月中旬当繁殖地的冰雪刚开始融化时就成群从越冬地迁来,10月末至11月初又成群从繁殖地迁往越冬地。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芽、种子、农作物幼苗、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甲壳动物、软体动物、虾、水蛙、蚯蚓、小蛙和小鱼等动物性食物。

  赤麻鸭是滇池原来常见的一种水鸟,被滇池周边的村民俗称为“黄鸭”,在滇池生态环境破坏后变少,现在滇池周边新建湿地恢复生态后逐渐增多。目前,赤麻鸭在云南的大理、保山、香格里拉、曲靖、昭通等多地湖泊都能见到其身影。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滇池周边湿地已吸引了大量的鸟儿来过冬:珍稀鸟类青头潜鸭、彩鹮、灰雁、白眉田鸡等在湿地相继出现;黑翅长脚鹬、绿头鸭、斑嘴鸭、黑水鸡、苍鹭、大小白鹭等鸟类在湿地成群生长繁殖;每年冬季,白眉鸭、绿趐鸭、赤嘴潜鸭、红头潜鸭、白眼潜鸭、凤头潜鸭等15种以上野鸭,及一千多只白骨顶鸡,在滇池湿地越冬栖息,为春城昆明的冬天带来一道靓丽风景。

  这次伴随赤麻鸭到南滇池国家湿地越冬的还有少量的针尾鸭、赤颈鸭、绿趐鸭、绿头鸭等野鸟,到12月上旬,将迎来大批量的迁徙水鸟越冬栖息。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刘宇丹(实习)通讯员 李继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