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云南河口:瑶家彩谷变身致富金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6:37:26  来源: 云南网
供图

  近日,河口瑶族自治县县莲花滩乡杂交稻旱种示范基地迎来首年丰收,2000余亩旱稻正式开镰,瑶家传统“彩谷米”搭上科技快车,变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穗子”。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在莲花滩乡干龙井村兴旺塘小组,稻浪滚滚、稻香四溢。放眼望去,金色山丘连绵起伏,田园村庄相依相嵌,美丽乡村如入画卷。

  李万和是兴旺塘小组种植户,为了抓时令抢收,组织乡亲们一起帮忙收割,共同庆祝今年的丰收。大家一边劳作,一边用自己民族特有的方式抒发着丰收的喜悦,表达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美好祝愿,田间地头萦绕着瑶族同胞们幸福的歌声。

  河口县莲花滩乡干龙井村兴旺塘小组李万和对记者说道:“今年栽了50亩彩谷米,趁着今天天气好,领了30多个人来收割谷子,今天就能收完了,明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

供图

  李万和家地处河口县高山地区,耕地崎岖,灌溉水资源匮乏,长期制约农业产业发展,农民传统种植一度受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当地党委政府依山而谋、靠山兴业,因地制宜想法子、找路子,通过大力实施坡改台、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不断兴修农业生产道路、架设节水灌溉设施,让万亩瘠地成为高产良田,为村民们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提供了良好支撑。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对农户零星的种植加以引导,逐步形成规模,依托农业科技部门进行人工培育、杂交,通过品种改良,实现高产高质,让科技助农增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河口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和农药管理科科长、高级农艺师林木森说:“今年河口承担了农业部的杂交稻旱种的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经过前期测产,平均产量到了350公斤,高出我们非示范区的产量30公斤以上。在项目实施中,我们以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比如说在化肥的减量上、农药减量上下功夫,以杀虫灯、无人机统防统治,尽量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通过项目的示范,持续带动全县老百姓发展生态农业。”

供图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指导下,由当地农科部门实施,集成推广规范化种植、抢墒播种、免耕直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通过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技术指导,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制配套。

  云南网 通讯员 胡涛罗龙 记者 黄翘楚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