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昌宁:有一种风景叫土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37:21  来源:云南网

  生活在绿水青山、田园如画的昌宁,虽然不用担心会有那种烦闷的感觉,却也会有想到处走走看看换换心情的想法。森林去腻了、果林摘烦了,那就去土林看看,在泥土的气息里,感受大自然不一样的魅力。

  土林,是第四系湖相、河流相的粘土、砂、砾石的松散堆积物,在干燥气候环境中,受季节性雨水的淋蚀、冲刷而成。这些堆积物,是在地表流水的侵蚀下,被切割得千沟万壑的。

湾甸土林

  在某些层位中,由于铁质胶结物富集,风化后形成质地坚硬的铁帽,使其下部的粘土及砂砾层得到保护,雨水的淋蚀力减弱,从而形成如塔如柱的土林,尤如古城堡的遗迹,拟人拟物的形象,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最有名的,要数云南元谋土林。

  昌宁的土林,没有元谋的那么有名,但在鸡飞、湾甸、珠街等很多干热的河谷地带附近都有分布,虽规模不大,但点缀在绿色的世界里,却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湾甸土林

  湾甸的土林和其他的土林一样,站在旁边看去,土状堆积物塑造出成群的柱状地形,不用任何人介绍,也能让人想到“林”字。一棵棵柱状的土“树”,造型各异,有的像人有的似物,栩栩如生,形态逼真,可任由人自由联想,在大脑里拼出一幅幅精致细腻、别具神韵图画,甚至引入到一个个神话世界里。

  随58岁的当地村民谢芝印钻进土林深处,一股粗犷的气息扑面而来,婉若走进一个由沙沟、荒山、幽谷构成一个“蛮荒远古”的世界,可以尽情地享受原始的、粗犷的、自然的美。

湾甸土林

  谢芝印说,这里藏着他儿时的记忆。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跑到这里捉迷藏,玩“打仗”游戏,有时候不想读书不想干活也会跑到土林里藏上半天,直到肚子饿了才溜回去。

  “这土林里是冬暖夏凉。”如谢芝印所说,在“秋老虎”正猛的时节钻进土林深处,确实能感到一种特别的凉爽,这大约就是大自然的气息了。找个稍微开阔的地方抬头看,一洞蓝天上,白云轻轻掠过土“树”上的树梢或草尖,让人在另一种形式的自然之美里,静下心来,感受大自然无穷的魅力。

湾甸土林

  湾甸土林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感觉。阳光下的土林,是一个个硬朗挺拔的汉子;冬天晨雾中,土林若隐若现,婉如柔纱缠绕的少女。冬季的土林温暖如春,夏天的土木清爽舒适,这种变幻让土林充满了神秘感。走进土林深处,在变幻里寻找消亡,盼望新生,就能自然而然地把自己融入到无生命的土“树”林间,自由呼吸泥土的气息。

  这些土长成的“树”,用一种特别的方式,静静地守望着、见证着这片土地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等待着人们钻进大地深处,心怀崇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湾甸土林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