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开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4:10: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开播

​10月22日,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开播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今年是紫禁城第二个600年的开始,值此全新的历史起点,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十二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发布会。

《紫禁城》“以城看史、以史讲城”,用《王者》《基业》《远路》《惊变》《际遇》《异象》《交融》《盛世》《思危》《图存》《破晓》《新生》12个篇章,串联起中国近600年跌宕起伏的历史,首次全景呈现了大历史视角下的紫禁城。该纪录片于10月22日起,每周五、周六晚黄金时间在北京卫视播出。

据悉,该片主创团队用3年时间记录了紫禁城的四季更替、风霜雨雪,全方位呈现了故宫的建筑之美、文物之美和历史之美。此外,摄制组还去了全国80多个外景地,拍摄了诸多和紫禁城600年历史相关的内容,大大拓宽了该片的视野。值得一提的是,该纪录片还创造性地为12集节目量身打造了12首主题曲,将历史文化的绵长厚重寄于音符和旋律之间,以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表示,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致力于保护、研究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上新了·故宫》后,此次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再次合作出品《紫禁城》,也是期望通过不断创新表达与传播方式,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探索故宫,感悟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表示,《紫禁城》选取中国近600年历史进程中若干“变局”事件,在历史的拐点解读得失,从五千年中华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以深沉思辨的目光,透过紫禁城来认识世界,也让世界从紫禁城浓缩的600年中读懂中国。(薛帅)

[ 责编:刘冰雅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