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高黎贡山大树杜鹃回归种植探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8:21:12  来源: 云南网

  一场秋雨,滋养着栖息在高黎贡山上的生灵。在高黎贡山腾冲段林家铺的辖区内,有一片回归种植的大树杜鹃正在茁壮生长,预示着这个在高黎贡山上仅存1000多株的古老物种有了继续繁衍的可能。

  2014年,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在辖区开展了大树杜鹃本底调查,并对大树杜鹃王及周围幼苗进行围栏保护;2015年,高黎贡山林家铺科研监测站采集大树杜鹃种子进行种苗繁育研究,将繁育出来的苗木80株于2017年8月在林家铺进行回归种植试验,成活率62%,目前长势良好。

  从近地保护、人工繁育到回归种植、迁地保护,大树杜鹃这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也为高黎贡山上其他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保护提供了范本。

  “近年来,腾冲分局紧紧围绕‘保护管理打基础、科研监测求突破、自然教育建特色、国家公园塑品牌、基层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抓紧、抓实、抓牢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项工作,通过强化监测、打防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全力构筑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屏障。”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副局长段绍忠介绍。

  云南网记者 赵丽槐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