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将于10月20日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4:19:10  来源:云南网

媒体见面会现场 张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张成)10月18日,记者从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经过2年多的精心打磨,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将在10月20日晚首次与观众见面。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演出现场 张成 摄

  据悉,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由云南文投集团旗下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出品打造,此剧自2019年开始策划,以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生平作为故事蓝本,故事桥段基本遵循聂耳的人生轨迹,借杂技舞台剧这一新兴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演绎聂耳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剧目设计为一序一尾声,分五幕呈现,全剧总时长在90分钟左右。

《聂耳》剧照

  该剧在剧情结构和杂技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以符号性杂技技巧为“点”,以剧目故事为“线”,以多艺术元素融合为“面”,通过“点”串“线”,拓宽剧目呈现的“面”,来丰富剧目的表达。在杂技技术上创新了“倒立小顶拉提琴”等高难度技术技巧,在道具装置上创新了“五线谱”“大型古筝”“移动板车抖轿子”等新型道具,让时空的跨度充满着史诗般的情感,以期与观众产生共鸣,把音乐与舞台景物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元素相互融合、彼此交融,做到视觉与听觉高度统一。

 

《聂耳》剧照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作为云南文投集团重点打造的剧目,已获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及2021年省级文艺创作精品工程项目立项,并入选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戏剧展演)”推荐剧目之一。该剧邀请曾编创《战上海》《渡江侦察记》等优秀杂技剧目的著名杂技编导董争臻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剧目编创团队进行量身定制,并邀请曾创作《向天再借五百年》《精忠报国》《等待》等脍炙人口作品的著名作曲家张宏光为剧目作曲。

《聂耳》剧照

  据了解,云南文投集团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近年来文化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从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践行者,到与华侨城集团央地合作、重组改革,承载着云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时代担当,坚持致力于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实施重大文化项目,搭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践行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作为云南文投集团旗下的国有杂技院团,在云南演艺集团的带领下,一直以“创精品、闯市场”为目标,创作出了《雨林童话》《皇帝的女儿》《丝路传奇》《奇幻森林》《飞象麦昆历险记》等精品杂技剧目,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上更是获得了金狮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哈萨克斯坦杂技比赛金奖第一名、蒙特卡洛“新一代”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等重量级奖项,演出足迹遍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继承发扬中华民族杂技艺术的优良传统,为云南艺术发展贡献力量。

《聂耳》剧照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