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最美的生态——从《漫游世界第一村——尼汝》一书中感受云南的生态和谐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10:21  来源: 云南网

  即使是在世界的范围内,云南都是一个不可复制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今天,我想带大家通过一本小书认识一个地方,作为一个窗口,感受云南生态多样的和谐之美。

  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的腹地,有一个叫尼汝的藏族古村落。她曾先后被命名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云南省民族文化生态村”“云南省文明村”,更有着“世界第一村”的美誉。2002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吉姆·桑塞尔、莱斯·莫洛伊一行来到尼汝考察,他们被这里完好的原始生态、秀美的自然景观、奇特的地质地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古朴的民族风情和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所感动和震撼,吉姆·桑塞尔欣然提笔写下“尼汝——我梦中之中国,真正的香格里拉”。2013年,在全国摸底调查基础上,根据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尼汝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这样一个地方,除了旅游达人、资深驴友等小众群体,却不为普通大众所知,关于它的全面介绍和文字记述也甚寥寥。所以,就有了这本《漫游世界第一村——尼汝》的小书。

  该书作者饱含对故乡的深情,以流畅的场景式描述和上百幅珍贵精美的照片,用静谧古村、虔诚信仰、灵山秀水、牧场景区、民风民俗、风景拾零六个板块,从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地方民俗、文化遗产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尼汝这个诗一般美好的古村落。从图书封面上云雾缭绕的古村图景中,就让人有了探访、漫游此方仙境的欲望和冲动。

  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

  这里的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4800米,最低海拔2350米,自然环境和景观资源原始古朴,涵盖雪山草地、高原湖泊、原始森林、高山灌丛、山泉河流、峡谷溶洞、飞流瀑布、珍稀动植物,以及高山牧场、古老村落,真正是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地。

  这里,春夏秋冬,四季皆美。红豆杉、龙胆、冬虫夏草、贝母、黄连、雪山一枝蒿等珍稀名贵植物随处可见,松茸、羊肚菌、牛肝菌、鸡油菌、青头菌、猴头菇等珍贵菌类分布其中,红腹鸡、锦鸡、红脚鸡等时常出没,獐子、野猪、岩羊等不时闪过眼前,深邃美丽的高山湖泊蕴藏着不尽的传说,高山杜鹃花海令人迷醉……

  你可在经幡猎猎、桑烟缭绕的村庄小道上徜徉,可在高山牧场策马扬鞭,更可在“手可摘星辰”的星空下随想……最为神奇和难得的是,境内有多处远古冰川时代遗留的“自然密码”——无数冰川漂砾,排兵布阵般散落四处,郁郁苍苍中让人们仿佛看到远古那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场面。

  和谐美好的人文景观

  大自然摧枯拉朽,排山倒海;人类愚公移山,开天辟地。然而,谁都不是这地球的主宰。只有人与自然的和谐,才是这世间最美的生态。

  正如书中所说,这里的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然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生活方式。所以留下一片无以伦比的青山绿水,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到达尼汝的路线有两条,从通往尼汝的北线来看,这种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信念得到非常好的诠释:北线是一条通向文明富裕的通村公路,经过一番“走南闯北”(迂回绕道)之后才抵达尼汝。这是为了保护生态,必须舍近求远。然而,村民们无怨无悔,默默坚守。

  这里,奔放欢乐的节庆、女织男缝的习俗、色彩明艳的手工纺织品让你叹为观止,歌声里香醇的酥里玛酒让你沉醉,喷香美味的松茸炖鸡让你难以忘怀,欢快热烈的锅庄舞漾起人间的幸福……

  世界很大,尼汝很美;天堂很远,尼汝很近。让我们在《漫游世界第一村——尼汝》这本美丽小书的指引下,去探寻、感受尼汝的生态和谐之美吧。

  谨以此书祝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

  云南网通讯员 陈朝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