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坚持“航天员安全第一”原则 希望共同维护太空秩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9:50:5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坚持“航天员安全第一”原则 希望共同维护太空秩序

新华社酒泉10月14日电(记者李国利、胡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14日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直坚持“航天员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工作,从空间站工程建设、空间碎片以及极端情况等多方面都准备充分,以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

一是空间站本身开展了安全性、可靠性、维修性设计,通过功能冗余和产品冗余等手段,从设计上保障一度故障工作、二度故障安全,产品出厂前经过了严格测试和试验验证,可保证空间站长期安全可靠运行。

二是针对空间碎片和空间目标等外部因素开展了专门设计,针对微小型碎片在结构上进行了防护加固,针对较大碎片或空间目标可实施机动规避。

三是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故障情况已制订约4800条预案,并进行了验证和演练。

四是针对极端情况进行了应急救生准备,若空间站发生影响航天员安全的重大故障,航天员可搭乘停靠的载人飞船及时撤离空间站、返回地面;若停靠的载人飞船发生不能安全返回的故障,将组织实施应急救援飞船的快速发射,与空间站对接,确保航天员可及时乘坐应急救援飞船返回地面。

林西强说,考虑到航天器在轨碰撞问题日益突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方网站及时公布了空间站轨道参数,“航天员是人类派往外层空间的使节”,我们希望各国有关部门和机构能及时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方网站发布的有关信息,在航天器执行轨道机动时注意规避,共同维护太空秩序,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李国利 胡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