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云发布】保山:九项举措促绿色发展不断强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2:05: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子双)9月29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怒江、德宏专场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怡对保山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绿色发展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的良好态势进行介绍。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坚持把建设美丽保山、筑牢国家西南生物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实施生态工程为依托,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努力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保山市建成自然保护地7大类14个,总规划面积15.83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3%。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建立了4847.9公顷生物走廊带,破解生境孤岛化和破碎化的世界难题,被中外专家高度评价为创新生态修复与近地保护方式成功的典范。同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1.2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6.87%。成立4个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建立野外巡护体系,开展生物多样性“网格化”管理,强化珍稀动植物资源管护力度。

  实施珍稀濒危物种拯救与拯救

  同时,保山市积极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狭域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程,杏黄兜兰、大树杜鹃、绿孔雀等一大批濒临灭绝的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实施珍稀、特有和传统药用植物保护和引种种植,规模种植了石斛、重楼、云南黄连等珍贵中药材,成功引种了长蕊木兰、红花木莲、舟柄茶等珍稀植物。完成古树茶资源普查并建立了档案库,启动古茶树资源圃建设,目前保山保存古茶园15.4万亩,古茶树50余万株。

  开展林草资源保护修复

  强化天然林、湿地资源以及草原保护修复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落实草原家庭承包政策,积极推进全市一般湿地认定工作,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截至2020年,全市实施补偿的生态公益林面积为32.72万公顷,投入补偿资金6256万元;天然林停伐区总面积48.40万公顷,补偿资金1亿余元。全市已批建了21个湿地保护小区。

  提高种质资源保护能力

  施甸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制种大县。加强疣粒野生稻保护,建立21.2公顷的龙陵县国家级疣粒野生稻原生境保护区,保护区定点观察点目标物种丰富度持续提高。开展野生石斛保护和开发利用,龙陵石斛品种达42种,占全国分布品种的54%,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截至2020年末,全市石斛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着力保护利用畜禽遗传资源,保山猪、明光小耳朵猪、槟榔江水牛、腾冲绵羊、龙陵黄山羊、腾冲马、腾冲雪鸡7个遗传资源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其中,槟榔江水牛和龙陵黄山羊被列入国家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和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槟榔江水牛还被列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

  防控外来入侵生物

  坚持“把保山市作为薇甘菊进入内地的最后防控屏障”,严防薇甘菊扩散蔓延,全市薇甘菊累计发生点653个、面积1.04万亩,通过防除,生态恢复点累计538个、7414.37亩。以草地贪夜蛾、沙漠蝗等为重点,做好外来重大虫害防控,完成草地贪夜蛾防治面积325.87万亩次,玉米产量因草地贪夜蛾危害的损失控制在了3%以内,红火蚁虫害得到有效防控。

  健全执法体系 高压严管筑起物种保护铁壁

  建立了公安、检察和生态环境部门行政执法联动机制、行政处罚信息共享机制和生态损害赔偿机制,组建了市、县(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了“清枪”“清夹”“清套”“清网”专项行动和打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食用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和高压态势,管住管死源头、斩断中间环节、革除滥食陋习。

  开展自然文化宣传教育

  保山市开创自然教育新理念,2012年成立了中国第一所自然学校,2015年编写出版了第一本自然教育本土教材。采用“影像保护”等新理念,举办多起摄影训练营,通过拍摄影像作品展示,宣讲自然科普知识。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及各大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公众保护意识。拍摄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题材电影《花开高黎贡》,争取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前上映,并在中央电视台CCTV-6及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播出。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美国加州科学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关系,成为科研院校教学基地,设立高黎贡山小额科研基金,资助35个小型科研项目。出版了《高黎贡山自然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高黎贡山原生兰科植物》《高黎贡山蛾类图鉴》《高黎贡山药用植物》等17部学术专著,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为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基础资料。

  全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

  今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保山,现场督察通报保山母亲河——东河被污染的典型案例。保山市站在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东河污染问题,深刻警醒、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抓好整改。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产品向更优质、更高端迈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各项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下步工作中,保山市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扎实开展高黎贡山保护行动、河道生态治理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生态修复行动,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并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决守护好保山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持续筑牢滇西生物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