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云发布】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 讲好德宏生物多样性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2:05:1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子双)9月29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保山、怒江、德宏专场发布会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伟对德宏州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现状做新闻发布。

  德宏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年平均气温均在18.4℃-20.3℃之间,全州森林面积76.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1.84%。是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独特的立体气候和地貌组合,孕育了丰富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被誉为中国“亚马逊”“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绿色明珠。

  落实防污治污 让绿色底色更鲜艳

  “十三五”时期,德宏州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德宏州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芒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从全省末位提升到全省前列;纳入国家、省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化肥农药使用持续减量。城镇面山损毁植被得到有效恢复,5年累计实施退耕还林3000亩,开展营造林68万亩,义务植树887万株。5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6万吨标煤,德宏州万元GDP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8.3%,全面淘汰了黄标车,加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累计建成35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334个州级生态文明村,陇川县获得云南省级生态文明县称号。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指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德宏州绿色底色更鲜艳。

  落实生态保护 让人与自然更和谐

  德宏州积极落实生态保护,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升级工作有序推进,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了系统保护,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菲氏叶猴、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等物种数量和藤枣、萼翅藤、大叶风吹楠等植物种群明显增加,5年共发现13个植物新物种。盈江县石梯村通过落实生态保护,实现从砍树人到护林人,从狩猎人到护鸟人,从贫困户到鸟导游的生态巨变。河燕鸥抢救守护行动案例成为生态保护典范;“石梯生态发展经验”成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

  广泛开展宣传 讲好德宏生态故事

  近年来,德宏州先后与美、英、缅等国媒体单位合作拍摄《共饮一江水》《未至之境·秘密丛林》《天行情歌》等自然纪录片,其中《未至之境·秘密丛林》被翻译成43种语言在172个国家播放,在全球27个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国内教育学术机构和博物馆内展播,全球覆盖人群超5亿。组织创作的《犀鸟》《德宏》等精品曲目,作为云南省2021年春节“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推荐曲目在全网宣推。组织编撰了中国首本鸟类AR丛书《德宏手绘飞鸟集》,实施了“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项目,是全国唯一以地州为单位开展的生态科考项目。

  同时,德宏州还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共同举办“游云南,玩咖走进秘境德宏”“瞳·雀”炫舞手游等系列活动,话题讨论量超4亿,联合抖音发起抖音话题挑战赛,举办“保护野生动物·走进美丽德宏·助力COP15”犀鸟接力宣传活动暨全国第40届爱鸟周盈江观鸟中国行等系列活动,直播总观看量超300万。采取直播、公益大讲堂、摄影展、图书捐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主动“连线”民众,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知晓率、参与度。

  王伟指出,下一步,德宏州将结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昆明举办的契机,以新的举措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突出功能定位,多主体、多平台、多渠道、多载体,讲好德宏生物多样性故事。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