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生命之花”寻访日记|荞阿咪与“色若渥丹,灿若明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4:40:56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今天大伙起了个大早,来到了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内久负盛名的千龟山,这是我国海拔最高且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区。

  当地的解说员小荞说,当你走进千龟山时,你已经位于2180米的海拔高度。小荞是位傈僳族姑娘,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荞阿咪,因为“阿咪”在傈僳语中表示“美丽的姑娘”。

  大家上山时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乘坐索道,在高空尽情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气概。从全长809米的载人索道上,往下看,郁郁葱葱的树木沐浴在阳光中,蓬勃生长的力量尽收眼底。

缆车视角的美 李玲 摄

  “在很早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随着地壳的抬升海水退去,沉积下来的沉积岩不断被挤压、风化、侵蚀,最后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丹霞峰丛。” 荞阿咪说。

  是啊,几千万年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带给游人“色若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不得不说大自然的馈赠实在丰厚。

彩虹石 李玲 摄

  走在山间的漫步小道,景致与乘索道时又有不同。

  沿途大伙可观赏到行礼树、傈僳刀杆树、松树等丰富多样的植被。同行的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教授说:“在丹霞地貌里长大的植物都不容易。冬天温度很低,夏季雨水又不太充足,好在高海拔地区的蒸腾作用低一些,人们一年四季来到这里都可以看到包括杜鹃花在内的不少具有季节特色的植被。”

  欣赏了一会沿途的花花草草,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壮美的诺玛底大峡谷映入眼帘。

  据荞阿咪介绍,“诺玛底”在傈僳语里是“沟谷始祖”的意思。此处的大峡谷是呈U-V形的套谷,还处于丹霞地貌的壮年期。

  此时的蓝天白云,再配合着墨绿色层峦叠嶂的山脉,无一不沉醉于“太阳故乡”的壮丽景色中。

诺玛底大峡谷 李玲 摄

  沿着漫步的小道继续前行,终于看到“千龟朝阳”的盛景。

  然而这里可没有乌龟,而是一种独特的龟甲地形。在高海拔冻融气候的作用下,加之风化使得岩石表面形成浑圆的多边形凹凸表面,最终雕刻出了犹如龟甲一般的特殊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游人会在山体的岩石缝中放一些硬币或纸币。原来这与傈僳族的自然崇拜有关,当地人常说:“拜拜千龟,心想事成”。人们通过在龟甲般的岩石缝中放入自己的心意,以祈求健康与财富。

岩石缝里的零钱 李玲 摄

  老君山的惊喜远远不止这些,当地傈僳族的文化如同这里“色若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地貌一样令人向往。

寻访“生命之花”研学团队合影 世博集团供图

  据黎光村以前的老支书说,傈僳族有二十多个姓氏,并且都和自然中的动植物相关。例如,有熊、雀、荞、糖、蜜等姓氏。

  老支书说:“我们傈僳族还有姓‘ding’的。”

  众人表示不解:“丁香的‘丁’吗?”

  “不是,是‘叮人’的‘叮’,因为蜜蜂会叮人嘛。”老支书说完众人大笑。

  我更觉得傈僳文化值得被好好保护和挖掘,以便让游人更多地了解丽江老君山的大好风光和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