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联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媒体联动 >> 正文
【COP15】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豺现身丙中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寿华) 近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山管护分局技术人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相机时,发现在丙中洛镇双拉洛区域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豺,这也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少有记录到的珍稀物种活动影像。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双拉洛位于丙中洛镇高山,这里森林茂密,人迹罕至,栖息着很多野生动物,物种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为了对野生动物进行全天候监测,贡山管护分局在海拔3000米的山坡上布设红外相机。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红外相机先后捕捉到黑熊、赤斑羚、贡山麂、小熊猫、黄鼬、豹猫、血雉、红腹角雉、白尾梢虹雉、棕尾虹雉等野生动物。

  2020年11月29日,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毛色棕红、体形如家养柴狗的动物现身于一个铺满白雪的山坳中。经鉴别,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豺。

  豺是我国传统的豺狼虎豹四种大型猛兽之首,是一种大型的集群食肉动物,凶猛、胆大、行动敏捷、善于跳跃,是凶残而灵活的犬科动物。

  据了解,近10年来有关豺的记录,在我国主要集中在西部,除了藏东南和祁连山曾记录到最大的两个种群之外,只在云南的西部和西南部的边境地区,以及四川中部和新疆南部有一些零星的记录,其濒危程度比雪豹更高。

  今年2月,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将豺的保护等级由国家二级提升到了国家一级。

  贡山管护分局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李迎春介绍,随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贡山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日渐显现,高黎贡山已经成为珍稀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