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革命 >> 正文
【走进绿色文山】普者黑:擦亮喀斯特上的绿宝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29:00  来源: 云南网

  山连水,水绕山,青峰错落,湖泊星罗棋布,普者黑超凡脱俗的容颜,因一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而声名鹊起。今年的夏天,普者黑又一次火出圈。而这一次圈粉的主角,来自植物界——并蒂莲。

文山普者黑

  如果说出现概率在十万分之一以上的同色并蒂莲,是植物界难得一见的“双胞胎”,那双色并蒂莲则堪称“奇花异草”,有专家认为其出现概率仅有百亿甚至千亿分之一。花姿奇特,花色娇艳,一时间,普者黑双色并蒂莲迅速登上各大网络热搜榜,全网点击量突破16亿。并蒂莲的出现打开了认知普者黑的新大门。

文山普者黑

  《诗经》中有“隰有荷华”之句,意指大地上凡有沼泽水域的地方,都生长着荷花。普者黑就是这样一个源远流长的水世界。普者黑处于滇黔桂喀斯特地貌的核心地带,既出现了桂林山水的峰丛与河流,又发育了喀斯特山原的石笋,呈现出多样化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最为奇特的是由于该区域地质结构组成的特殊性,形成了类似夹心饼干似的隔水层,保留住了喀斯特地貌区最为珍贵的地表水,形成了喀斯特地区非常罕见的大面积溶蚀湖群水域。

  这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里,有喀斯特绿洲的散文诗。

 文山普者黑

  初秋,丘北县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内层峦叠嶂,山水林田湖草融为一体。蓝天、碧水、村落,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在秋日中徐徐展开。3.5公里湖滨带污水管网铺设完成、种植绿地2.8公里、699户餐饮住宿完成环保整改……数据的背后,彰显着近年来当地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花大力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不断擦亮着这张喀斯特绿洲上的名片。

文山普者黑

  “两污”治理实现新突破。去年10月起,普者黑核心区域的5个村寨采取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日处理污水5000立方米的普者黑污水处理厂,于去年8月投入试运行,满足2.5万名游客及8个核心村寨1万人的污水处理需求。实施景区和村庄绿化工程,对2万亩面山岩溶地区和石漠化地区进行生态恢复治理,种植苗木399.6万株。累计拆除“两违”建筑222间4万平方米,复垦土地32.8亩;拆除围湖养殖鱼塘埂19道,退塘还湖1204亩。并将普者黑湖保护列入村规民约,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开工建设51个普者黑湖邻水村寨供水管网建设,统筹从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对普者黑进行系统治理,保障普者黑湖水质。当地党委、政府实施普者黑流域农作物种植选种方案,指导涉及乡(镇)调减高施肥、高依赖农药作物,2020年与2019年相比,调减3.42万亩。合理布局食用玫瑰、木本水果、蚕桑等产业,并申报政府专债项目3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大力推广生物技术和节水农业,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

文山普者黑

  努力将普者黑及景区周边乡镇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示范园,实现农旅一体化。结合休闲娱乐、观赏游憩、文化交流打造普者黑湖岸线生态休闲亲水空间。实施“象鼻岭”古水利工程保护与修复,建成普者黑湿地宣教中心,优化、亮化、美化沿湖绿化带,开展入湖河道综合治理,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村田园河湖风光。

      普者黑的美像一幅画,山在水里,水在山中,山水相依。普者黑的美如一面镜,照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美美与共。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胡梅君 马喆 殷洁 吴沛钊 黄鹏 刘畅 杨质高

      丘北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文东 王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