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行摄云南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海晏观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0:35:00  来源:云南网

  作者:云洁

  虽然我的名字里带个云字,但忙忙碌碌从未曾留心天上的云。

  城市的高楼鳞次栉比,季节的变换转瞬即逝,我们匆匆忙忙,都还在路上。因此,当某天,晴空晚霞,夕阳西下,海晏村旷野老码头的那抹晚云华丽开场,惊艳出现在漫不经心的我面前,胸口突然一热,第一次觉得这云怎一个“美”字了得!

  凭岸远眺,弥漫长空的斑斓云朵,明澈遮断碧空,层云尽染,叠翠流金,衬托在宁静而辽阔的滇池湖面上,美不胜收,如一幅幅豪放不拘大写意的泼墨画。那些可爱的云朵悠悠飘动,神奇魔术般变化出种种绚丽的色彩和形状,轻盈凝结在无边的天际,妩媚时有轻梳花月之感;蓬勃时似峰峦叠嶂,也如怒涛,似川流;精致时像百兽,精雕细刻,翩跹漫步。风一来,又幻化出万千精灵,在阳光下衣袂飘飘,在水面上悠然踱步,掠过袅袅炊烟,转眼又忽不见……

  水面如天空之镜,倒映出时序交替的奇妙,千形万象竟还空,映山藏水片复重,把一池清风朗月还给了我。我的眼眶竟然有点湿润,心里卷起柔软的细浪,有多久没有这样的感动了?不记得了,好像是很遥远的年代,在异国柬埔寨的洞萨里湖追逐着类似情景,羡慕烟霞,流连忘返。而今天,在昆明滇池一隅的古老渔村,大自然画家又低调而隐秘地赐予我这一湖的绝美风光!

  时光渐逝,馈赠了我们一路美好的风景。生活从来没有失去诗意,也不必翻山越岭去追寻,湖光山色就在身边。暮色低垂,微微凉意,幽幽秋韵,我们站着,笑容淡淡,眼神明澈,不说话,就十分美好。把一切不如意都变成光华万丈、绚丽夺目的风景吧,面朝滇池,云卷云舒,总能将心事读成云,云还在。

  注:海晏村,得名古语:“河海清晏”,隶属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渔街道,地处大渔街道西边,是昆明滇池东岸一个较完整地保留了云南民居特色风貌及滇池渔业文化特点的传统渔村,村里的老土坯房是纳入昆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历史建筑。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