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国泰民安享太平——盛世下的兰州太平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1:30:01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国泰民安享太平——盛世下的兰州太平鼓

中共兰州市委网信办、兰州市文旅局、光明网联合录制兰州市非遗传承系列短视频,以“微记录”方式,盘点兰州市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记录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传承人故事。

本片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太平鼓传承人魏永宏制作、改良、推广兰州太平鼓的故事为线索,讲述了兰州太平鼓的历史渊源和传承。

兰州太平鼓舞已有几百年历史,相传明朝大将徐达奉命西征,久攻兰州王保保城不下,从兰州百姓挑水的水桶受到启发,创造了三尺长鼓,让士兵将兵器藏在长鼓中,乔装打扮,混入城中,攻克了城池,百姓赞美此鼓为“太平鼓”。传统兰州太平鼓为圆筒形,鼓身高70厘米,鼓面45厘米,双面蒙牛皮,绘有二龙戏珠等图案;鼓带较长,可挎在肩上,鼓身垂于脚面与膝盖之间,鼓手为古代武士打扮,一律头戴英雄帽,身穿皂隶服,击打时人鼓合一,气势雄浑。鼓队一般以牙旗作指挥,锣跋击节,队内有24至48人不等,有时多达一百余人。传统阵法有双飞燕子阵、四门兜底阵、铁绳奎子阵、一字长蛇阵、将军不下马等。在兰州的春节社火中,太平鼓因阵势大、表演性强、参与人数多等特点,为人们所喜闻乐见。新时期以来,兰州太平鼓的发展得到甘肃省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自参加1989年在山西太原举办的“国际锣鼓节”和第十一届“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知名度和影响力空前提高,赢得了“天下第一鼓”的美誉,其后多次应邀参加“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并两次荣获“太阳神鸟”金奖。(李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