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那些反科学、泼脏水的政客该闭嘴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0:20:04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那些反科学、泼脏水的政客该闭嘴了

卢重光绘

7月初,美国媒体报道称,白宫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已逐渐意识到“溯源调查”可能并不会有绝对明确的答案,很难找到有力证据证明病毒系“中国制造”。此后,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和中情局局长伯恩斯也表示,情报部门的调查可能也不是定论。

7月27日,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联合致信拜登,称如果为期90天的评估未得出高度可信的结论,拜登应指示情报机构继续进行调查,直到其对病毒起源的结论高度可信。由此看来,在美国一些政客心中,恐怕只有坐实“武汉实验室泄漏论”,或者说持续炒作“武汉实验室泄漏嫌疑”,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

正如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汤姆·福迪所说的,世卫组织认为新冠病毒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是“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但美国拒绝承认这一结论。实际上,除非宣布中国“有罪”,否则任何结论都不足以让华盛顿满意。

从去年公然把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悍然退出世卫组织,美国一些政客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他们无视事实和科学,不断释放无凭无据的谎言,甚至打压科学人士的正义声音,改用情报手段进行所谓溯源,炒作有罪推定的“武汉实验室泄漏论”。

美方一些政客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把真相埋葬在一堆谎言当中,进而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刊文指出,一些美国人是想利用病毒溯源这一漫长且复杂的科学过程,加深人们的疑虑,向中国泼脏水,转移美国国内政治矛盾的焦点。

回顾“武汉实验室泄漏论”时间轴,可以发现美国一些政客从来没有停止过炒作,但是其炒热则有着明显的时间段。

去年,“武汉实验室泄漏论”甚嚣尘上之时,正是美国深陷疫情危机之际。彼时,拜登曾批评称:“由于特朗普的谎言和无能,在过去的6个月里,我看到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生命损失之一。”

再看今年这一波。除了美国疫苗接种率高开低走、“德尔塔”变种病毒导致病例激增外,疫情以来累积的种族歧视、暴力犯罪频发等社会问题激化,让美方自称的“民主灯塔”光环不再。对于高呼所谓“民主仍然管用”的美国一些政客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但他们对痼疾也无可奈何。

既然没法再骗民众“美国很好”,只能告诉他们“外国很坏”。甩锅中国,似乎成了灵丹妙药。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和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费尔德曼表示,眼下美国显然正在发动针对中国的大规模行动,第一个反对北京的是特朗普,民主党人当时还不时嘲笑他的阴谋论指责。可如今,拜登政府明显延续了这一路线。

不过,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是徒劳。殊不知,抗疫不力,甩锅卖力,对于亟须修复疫情创伤的美国社会有百害而无一利。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医学水平,更是政府的治理能力。每一次重大危机,也是凝聚共识、推进改革的契机。但是显然,美国一些政客并没有抓住机遇,而是继续刀刃向外,躲在角落里对外甩锅放毒,没有将民众的恐慌不安引向积极防疫的方向,没有将两党主张聚拢到科学抗疫的共识上来,加剧了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趋势。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罗忧心忡忡地指出,鉴于美国有超3500万人曾感染过新冠肺炎、目前的枪支暴力激增、疫情激化的种族差异问题等因素,即使美国疫情得到控制,仍可能对其“产生挥之不去的影响”,且将持续多年甚至几十年。

犹记得去年《爱尔兰时报》的一篇文章感慨道,过去世界会恨美国、爱美国或者羡慕美国,但现在第一次认为美国很可怜。

实际上,可怜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疫情带来难以承受的创伤,作为号称拥有最先进医疗资源的美国公民,他们本可以不用经历这么多磨难。可恨的则是美国一些政客,不思己过,诿过于人,到头来害人害己,加剧全球疫情紧张态势。

泾渭由来两清浊。在病毒溯源问题上,需要的是科学开道,而非政治主导。奉劝美国一些政客,让科学的归科学,与其炒作荒唐的“武汉实验室泄漏论”,不如拿出政治勇气,把精力放在对本国民众负责任上,放在提升本国竞争力上。

(作者:曹元龙)(曹元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