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加快建设海内外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在迭代中聚合城市最顶尖商业潮流锻造商业之“核”,百年商街不断刷新“天际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0:10:04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海内外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在迭代中聚合城市最顶尖商业潮流锻造商业之“核”,百年商街不断刷新“天际线”

南京路步行街每天接待约70万人次市民游客,人来人往的究竟是谁?步行街中段的U479(原新世界休闲港湾)去年闭门改造前,曾做过专业数据调研,结果发现,18岁到35岁的消费者占比70%,而且既有外地游客,也有上海市民,这组数字为项目重新定位找到了发力方向。

“我们既要做足亮点,推动南京路步行街成为‘首发经济’风向标,更要挖掘特色,在城市会客厅打造一个面向上海年轻人的‘夜间经济’新地标。”U479项目总负责人、盈展资产创新商旅文板块总经理方静透露,这个环世纪广场的首个改造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业。

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加快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南京路步行街这条“世界级商街”是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上海商业之“核”。过去几年,南京路步行街一直在刷新自己,东拓段开街延长了商业“天际线”,商场转型带来新动能,它在不断迭代中聚合城市最顶尖的商业潮流,并成为向外辐射商业理念、生活方式的原点。

“腾笼换鸟”1万平方米

U479转型升级中碰到的最大一道难题是,它太小了。虽然位置紧邻世纪广场,但这个商场几乎是垂直的:一共12层,每层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整体面积不过1万平方米,要让这只“麻雀”为南京路步行街加分,怎么改?

这道题,恰恰也切中了百年商业街“蝶变”的共性痛点,沿街商业店铺的面积不算大,“户型”不算正,给转型带来诸多物理空间限制。

U479将这道题拆解成两个亮点,代表上海商业能级的“首发经济”是其中之一。商场把面向步行街的“C位”留给了Vans大中华区首家品牌旗舰店,引入代表年轻人潮流方式的滑板基地。“迭代后的商场内,几乎所有品牌店都是探路最新商业理念的首店。”方静说,这是南京路步行街最具象征意义的潮流之核。

另一个亮点则留给了“夜间经济”,这也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发力重点之一。方静认为,星光下的南京路步行街不缺年轻人,缺的是聚拢年轻人的场所,商场希望借此推动每晚7点至次日凌晨2点的“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为南京路步行街添加更多层次感。

于是,在这1万平方米的“螺蛳壳”里,多元业态重新规划组合,一至三楼的另一家主力店是咬金唐风酒馆——一家结合“大唐盛世”文化元素的小酒馆,而高楼层的唱乐捞音乐火锅、露台演艺吧U LIVE和康道天地SPA,以及地下室300平方米的音乐派对空间,都着力在首店概念之外挖掘年轻人的夜生活方式。

“两扇门”与化街为圈的尝试

如果仔细观察,那么,你会发现,U479商场本身没有设置“宏大叙事”的大门,支马路石潭弄上那扇宽不到一米的窄门,可能是商场唯一的“自有”通道。

而正对着南京路步行街和九江路的两扇大门,则分别是Vans旗舰店和咬金酒馆的入口,两家主力店在商场内相互连通,也让南京路步行街与旁边的支马路形成联动效应。为了前后呼应,U479还重新设计了灯光。白天,商场采用自然光,晚上8点之后,这里霓虹闪烁,秒变“夜上海”的模样。

这么设计,有它的道理。方静道出玄机:在南京东路街区规划中,南京路步行街以购物及体验为主,目标是打造“世界会客厅”,更适合零售品牌,而后街九江路则以餐饮、休闲为主。如果能通过国潮风格的主力店,将更多年轻人吸引过来,那么“人流活了,街区也就活了”。◆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黄浦区商务委主任金韶靖表示,未来将加快把南京东路—外滩建成享誉全球、接轨国际的世界级商业街区。这种生态圈的思维,在步行街今年的改造中格外明显。南京路步行街企业联合会会长陈湧表示,已启动改造的世纪广场将打造成珠光闪耀的万花筒,而广场北侧的沈大成、三阳南货店、旅游纪念品商厦等未来也将相继改造,定位成观景台,与世纪广场的万花筒相互联通,把商业空间全部打开。

1.5公里街区的“蝴蝶效应”

打造“世界级商街”是一种动态的更新,不仅需要对标世界最好的商街,更要时时刷新自己,拥抱更新的业态、更年轻的客群,在蜕变中锻造商业之“核”。

最初看到年轻消费者占比七成的大数据统计时,方静是有些吃惊的,但细细想来,这个年轻化的基础是南京路步行街持续升级带来的结果。过去三年间,南京路步行街“西首”三座商业体先后完成改造,引入一批全球及亚洲首店。

去年9月,步行街东拓段开街,不仅是物理空间的延伸,更是业态的更新、品质的优化。根据《2020年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的数据,南京路步行街25至34岁客流同比增加17.5%,本地客同比增加8.7%,商圈客流结构明显优化。

今年,更多蕴藏商业创意的项目已在步行街亮相。除了U479、世纪广场之外,东拓段在建的外滩中央广场已于7月亮相,1.2万盏灯珠在4000平方米透明玻璃穹顶之下如梦如幻,点亮外滩“最美玻璃穹顶”,为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带来商旅文联动的新地标。

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商旅文联动、数字化转型……上海在这一轮全球商业变革的浪潮中,已清晰找到自己独有的特色,南京路步行街便是聚拢商业灵魂的一个“核”,其所呈现的业态品质、文化气质、服务能级,不止于面向上海,而且面向全国、面向全球,让所有消费者都能在1.5公里长的街区内,感受到超出空间存在的“蝴蝶效应”。(徐晶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