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8:41:45  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原标题:“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举行

光明网讯 近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本次活动由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媒介文化研究分会主办。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已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研究这个领域内的重要作家作品,完善作品评价的标准体系,可以促进我国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发展,更契合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历史新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认为,与庞大海量的网络文学作品相比,网络文学批评家、评论家的数量少之又少。如何让评论有效地介入网络文学,以什么样的标准评价网络文学作品,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主题作发言报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周志雄表示,网络文学正步入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建设“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批评标准”既是完善学科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引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保证。重视并建设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批评标准需要多方力量的支持,开展学术研究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路径,建设好一支专业化的评论队伍也显得尤为重要。

厦门大学黄鸣奋教授提出了网络和文学的双系统观,即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是由这两个系统的互动及具体社会历史条件决定的。他以《刺杀小说家》为例,分析电影中的网络作家形象,提出了如何将网络文学中的科幻资源向科幻电影转化的思考。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媒介文化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陈定家表示,网络文学无论是处于自身发展需求还是国家管理要求都有建立体系及评价标准的必要性。他认为网络文学正处于文字和图像这两种界面的过渡阶段,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苏州大学教授汤哲声探讨了网络小说的“寻根”与“标准”,基于网络文学与中国传统的关系,提出可以将民族性、传统性作为研究中国网络小说的一个切口和建构评价标准的一个维度。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单小曦从使命和钳制两个角度谈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境况,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代表着中国当代文学的未来,但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正经历平台异化、制度不健全和精英批评等方面的钳制,这些都是当代网络文学研究学者面临的挑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运用布尔迪厄的“场域学”理论反思网络文学批评体系的建构,认为网络文学场域中受众、产业资本、国家政治和文学知识分子这四种基本力量此消彼长所形成的合理矩阵效应对网络文学发展产生影响;同样基于对场域变化的认识,回归类型学研究更能够施加评价体系的评价标准。

闭幕式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欧阳友权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网络文学发展至今有一些极具探讨价值的话题。一是网络文学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中国网络文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各方都在关注的问题;二是现实题材创作成为热点,但是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依然稀缺;三是如何形成内容生产与IP分发进行紧密结盟的大趋势;四是付费免费之争对上游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免费爽文带来市场下沉,造成一个倾斜的网络文学场;五是网络行业如何实现生态优化问题;六是人工智能对创作的挑战。网络文学研究还处在理论研究的边缘位置,它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多困境,需要一代代学人的不断努力。

[ 责编:刘冰雅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