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展现新青年,讴歌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1:2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们的新时代》:展现新青年,讴歌新时代

作者:李夏至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正在多家卫视和网站同时热播,这部聚焦新时代基层党员奋斗故事的剧集,以一种全新姿态展现新青年,讴歌新时代。

6个单元塑造群体风貌

《我们的新时代》分为6个单元,分别讲述了以社区志愿者、技术工人、排爆手、少数民族村医、大学生村官、民间救援队队员为代表的基层青年党员的奋斗故事。和过去相对短小的单元剧不同,这部48集的剧集仅拆分出6个单元,每个单元8集,足够反映一个群体的基本风貌。

以第一个单元剧《美丽的你》中的社区志愿者为例,在过去的单元剧中,为了尽可能地展现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特性,两三集里可能会迅速介绍志愿者的工作环境,并选取集中冲突的事件和高光时刻,覆盖全面但缺乏人物描摹。在《我们的新时代》中,社区志愿者的代表选择了一个相对特殊的人物,一位遭受流言攻击而被迫居家的前白领高管白菁。

从白菁如何成为社区志愿者说起,围绕社区志愿者的真实工作环境,社区内部的僵尸车难题、广场舞与篮球场之争、流浪狗、违规占道经营等多种问题同时存在,而不是简单地依次出现并解决。8集的容量里,白菁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到初步受挫,再到重新转变工作方式、努力解决问题,人物形象逐渐变得立体。剧中出现的其他人物,如资深志愿者何姐、单身妈妈文静、程序员老公林进等人,都不是虚晃一枪的工具人角色,几乎每个人物都有足够丰富的戏份来立住人设。

青春化表达吸引青年关注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我们的新时代》独辟蹊径,选择了聚焦新时代新青年的角度,立足Z世代(95后、00后为主的网络世代),讲述当代年轻人故事。

剧里的青年不是“躺平的一代”,而是一群勇于担当、奋斗不止、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了不起的新青年”。比如以心交心,用真情温暖社区每一个人的社区志愿者白菁;不屈不挠、勇挑重担,终让国产新支线飞机一飞冲天的钣金工领头人刘梦鸢;勇敢无畏、不怕牺牲,让不安全变安全的“排爆尖兵”刘夕石;致力乡村振兴,发展新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学生村官黄思齐等。

该剧以青春化表达,鲜活展现基层青年党员风采。六个单元叙事风格不一,或风趣、或惊险、或温暖,每个单元独立成章,又统一于“党员精神传承”的主题。从城市社区的志愿者到偏远边境的排爆手,从浙江的大学生村官到贵州的乡村医生,从技术工人到民间救援队员,剧中每一位基层党员都融合了真实人物经历,每个单元变的是人物性格与人物故事,不变的是历久弥坚的奋斗精神,从多维度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该剧的主创阵容打的也是年轻牌。青年导演刘海波、吕行、吕赢/库尔班江、五百、徐纪周、张挺分别执导6个单元,谭松韵、白敬亭、佟大为、窦骁、王珞丹、王晓晨、吴倩等青年演员领衔出演,用青年人的视角吸引青年人的关注,角色贴合的同时也极具当代价值。

讲“身边事”演“身边人”

《我们的新时代》聚焦基层党员,讲述了“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新故事。剧中既有直播经济、乡村振兴、乡村医疗等时事热点,也有“弃养宠物狗变流浪狗”“小区违规停车如何管理”的常见社区问题,还有大学生村官、村医、返乡创业青年、民间救援队员等大家身边的党员身影。

剧中每个故事都融合了真实人物的经历。主创团队在创作前进行了扎实的采访调研,获得了翔实丰富的人物素材,保留了原型人物身上很多真实独特的细节。《幸福的处方》单元在贵州开拍前,主创团队实地采访了数名村医,撰写了上万字采访笔记。《因为有家》编剧从2020年6月起就深入江浙地区,采访了多名村官以及村干部。在北京,《美丽的你》主创团队也联系了多个社区,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采风活动,对大量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进行了深度调研。

下生活的体验不仅是在筹备前期,拍摄过程中,为达到影像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腾飞》《紧急营救》《排爆精英》三个单元都邀请了各自领域的专家跟组,指导演员动作及技术性的操作流程,确保传达给观众真实的场景画面。其中,《腾飞》单元为了展现国产民用飞机的试验过程,剧组在无锡租了厂房,并斥巨资搭建了同比例的飞机以供实景拍摄。

“我们对文艺创作中工匠精神的理解,就是认真体察生活细节,认真分析人物内心,对社会现象的理解不能停留在表面。”《美丽的你》导演刘海波表示,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奉献,相应的,故事和人物都不能飘在天上,而必须要“落地”。

“我们始终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演员的表演分寸、台词严谨性等方面都力求真实。同样,在影像风格上,我们表现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所以不能一味追求画面漂亮,在服化道等制作层面都要重视真实感,以匠心精神要求团队,让观众感受到最真实的生活质感。”刘海波说。(李夏至)

原标题为:《我们的新时代》多平台热播

[ 责编:刘冰雅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