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突破与回归:红色题材戏剧的当代表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40:07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突破与回归:红色题材戏剧的当代表达

  作者:毛夫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这些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塑造了具有时代精神的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其中的红色题材戏剧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斗争,秉承了红色题材戏剧的传统,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艺术构思和人物塑造上有了新的突破,在戏剧当代表达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开拓和创新。

首先,一些红色题材戏剧的艺术构思宏大,多层面展现历史时空,引发观众有所思考。《香山之夜》(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可谓构思奇妙。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南京。剧作充分利用戏剧的假定性,将此晚在香山双清别墅的毛泽东和在浙江奉化溪口的蒋介石置于同一戏剧场景中,进行一番跨越时空的对话。剧作人物、时间和空间高度集中,只有两个角色,但通过二人的回忆串起历史事件,其中穿插了大量史料,在时空上进行了拓展,辐射出整个历史发展脉络,全面回溯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现了党的奋斗历程,以丰富的史料和雄辩的逻辑,充分表现了国民党政府为什么会失败,人民的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取得成功。两位演员一会扮演角色,一会又回到演员本身,谈起排练中的感受;一会又充当报幕员作为历史的叙述人而存在,在不同角色间跳进跳出。“间离效果”的运用增加了戏剧性,给观众以丰富的舞台观感体现,让观众感受剧中人物的所思所想,从而引发思考:中国共产党能不断壮大且取得胜利的原因,在于始终为中国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对于中国革命处于紧要关头之际的“三湾改编”这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三湾,那一夜》(王宝社编剧,殷弘毅导演)没有对重大事件进行全景式展示,而是选择了史书上不会记载但肯定存在激烈冲突的会议作为戏剧切入点。全剧围绕前委书记毛泽东和师长余洒度关于秋收起义失败的原因、如何扭转困局的激烈辩论而展开。剧作没有平铺直叙,把会议上毛泽东的提议和会议前的事件穿插起来,以会场内和会场外两个空间并行叙述,会场外的演员时而表演、时而回忆,有时甚至进行评价,使历史时空在舞台上得以多层面展示。

其次,这些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注重从具体事件中展现人物性格,充分表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既有群像展示,也有个人典型形象塑造。《雨花台》(高城编剧,胡宗琪导演)围绕南京雨花台附近的一座监狱内,即将出狱的共产党领导人恽代英身份暴露,国民党要找出潜入其内部的“保尔”而展开。“信仰和欲望战斗,勇敢和怯懦战斗,青春与死亡战斗”,恽代英、施滉、许包野、顾衡、郭纲琳、曹顺标、石璞、袁咨桐、郭凤韶等共产党人,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威武不屈,言行传递出烈士们的忠诚和担当,歌颂了革命英烈信仰至上、对党忠诚的崇高精神。国民党为了杀死共产党人脑袋里的信仰和心中的信念,找来革命者的亲人进行劝说,反而更加坚定了革命者的信仰。《红岩魂》(编剧王宏亮,导演梁东华)以当代女大学生小周为完成关于“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采访重庆大屠杀幸存者“张爷爷”为线索,以回忆串起历史事件,艺术再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雾中灯塔》回避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围绕李黎在生命的最后十余天,监狱里三人的思想变化展开全剧。国民党人杨逍面对党内纷争无能为力,从最初审讯时的盛气凌人到失望沮丧;被流放的国民党人张迎春,青年时曾有美好理想而一度放弃,但在李黎的影响下重拾信心;刚来琼崖没几天就被出卖的共产党人李黎,面对威逼利诱,无比坚定,最终从容赴死。精神和信仰上的交锋,既影响了监狱内的国民党人,也展示革命者的初心与使命。

再次,这些红色题材戏剧注重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展现战争年代里人物的命运选择。《无风地带》(杨锦峰编剧,王晓鹰导演)将故事置于1905年日俄战争至1949 年新中国成立期间,以殖民统治时期日本人自诩为“无风地带”的大连为背景,围绕梨园世家出身的花云儿的爱恨情愁,以她在常海阳影响下最终走上革命道路展开全剧,抗击日本侵略者争取民族解放则贯穿始终,通过花云儿、夏子衿、常海阳等一代青年抵抗侵略的人生经历,再现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精神。当花云儿知道夏子衿就是“三月”后,舞台上八根柱子不再倾斜,象征着花云儿的信仰有了支撑。二度创作的舞台呈现上,高昂激越的英雄情怀,写意化的情景处理,都深深感染了观众。取材于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小说的《运河1935》(王培公、陈建忠编剧,王延松导演),将地点置于“三不管”的通州,作为共产党人的哥哥周勤信仰坚定,也感染了弟弟周瑞,在面临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运河儿女所做的人生选择都是保卫国家。剧作舞台设置极具艺术感,一座小桥置于运河之上,下有穿梭于芦苇间的小船,让观众置身于设定的舞台戏剧情景之中。(毛夫国)

[ 责编:刘冰雅 ] (毛夫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