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异域听一听别人想说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30:0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异域听一听别人想说什么

□ 原著:狄米尼修·唐纳德【爱尔兰】 编译:李克红

我的父亲是一名电力安装工程师。在我读大学的时候,他还曾组建过一支工程队。

有一次,父亲非常兴奋地告诉我,塔拉莫尔通信局要在我们基尔马勒克小镇的山区安装更多通信塔,他希望能得到这些工程。“你必须要像我一样,有机会就要去勇敢争取,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父亲踌躇满志地对我说。

父亲希望我能从他身上学习到更多东西。他带着我驱车赶往塔拉莫尔通信局,在见到通信局的局长哈德森先生后,父亲立刻递上名片并开始介绍自己的工程队:“尊敬的哈德森先生,您永远不会相信我的工程队到底有多少能力,在我们的基尔马勒克小镇,人人都知道我们的工程队是最了不起的,我们小镇外面的电缆架,将近一半是我们安装的……”

“唐纳德先生?对吗?”哈德森先生把眼光从名片上移开,打断我父亲说,“你是否可以……”

“哈德森先生,我必须要告诉您!”父亲又打断他说,“这个工程只能交给我,我们的工程队虽然小,但却是世界上最严谨的工程队,我们的工人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工人,我们的优点简直多得数不完,我们上个月在为一座大厦安装电器时,我们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把这个工程交给我们是最让人放心的……”

“唐纳德先生,事实上……”哈德森先生似乎真的有话要说,但我的父亲再次打断他说:“哈德森先生,如果由我来负责这个工程,会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

父亲足足说了10几分钟,哈德森先生也不再打断他,等父亲说完,他才站起来说:“唐纳德先生,你先离开吧,工程的事情我会考虑,你等我电话!”

我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因为我在第二天就回学校了,不过我知道,我的父亲并没有得到那个工程。他不仅没能得到那个工程,而且他的工程队也在第二年就解散了。

谁也不会相信,我在大学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哈德森先生的助理。在我工作的第一天傍晚,哈德森先生问我在这里工作的感受如何,我笑着告诉他我在三年前来过这个办公室。他非常吃惊地问我是因为什么事,我告诉他是跟着我的父亲来到这里,他希望能得到基尔马勒克山区通信塔的安装工程。

“你就是当时跟在后面的那个年轻人?唐纳德先生就是你的父亲?”哈德森先生哈哈大笑,他似乎突然想到了什么,问我说,“你有没有兴趣知道我为什么没有把工程交给你的父亲?”

我告诉他我希望能知道答案。哈德森先生点点头说:“你回答我一个问题,一只最勇猛的狮子,如果它总是在不断地进攻猎物,最后的结果会怎么样?”

“它会体力不支,而且它会很显眼,所有的猎物都会及时逃走,它会一无所获。”我说。

“太对了!你的父亲就像一只勇猛的狮子,他只会滔滔不绝地说自己想说的话,却不肯停下来听一听别人想说什么。我们说话的时候要学会停一停,听一听,不要只顾着自己说话,要听一听别人想什么。”哈德森先生摇着头说,“事实上,我只是想告诉他,把工程队的资历书拿来就行了,如果有合法资历,我完全愿意把这个工程交给一个本地的工程队去完成,但是……一个不肯停下来听别人说话的人是令人厌烦的,我又怎么会把工程交给一个令自己厌烦的人来做呢?”

我顿时明白了哈德森先生当初数次打断父亲到底是想说什么,当他决定不再打断父亲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改变了主意。我甚至明白了为什么父亲的工程队没几年时间就解散了——他只懂得适者生存,却不懂得适可而止;他总是想要去说服别人,却从未想过要停下来听一听别人想说什么!

这是我的父亲最大的失败,我想,这也会是我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