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各方聚焦中国无障碍电影发展 业界:需要整个影视制作行业加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09:30: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各方聚焦中国无障碍电影发展 业界:需要整个影视制作行业加入

《无障碍文娱作品制作流程与技术标准》发布。 论坛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3日电 (记者陈静)无障碍电影是视听障碍人群重要的精神文化生活来源,是残健平等、共享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标志。

记者23日获悉,在此间举行的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上,政府、影视制作、无障碍内容制作、艺术高校等代表就中国电影的无障碍化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共同推动中国无障碍电影事业的发展。在业界看来,中国无障碍电影事业发展需要整个影视制作行业加入。

现场,《无障碍文娱作品制作流程与技术标准》发布并提交中国盲人协会申请团标。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在中国国内,无障碍文娱作品制作有了规范化的行业标准。

各方代表就中国电影的无障碍化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 论坛组委会供图

无障碍电影是指在不影响原作品内容的情况下,在电影声音空白的地方,用口述影像的方式,将电影的画面进行解说,使视障人群能无障碍地欣赏电影;同时添加听障字幕、手语翻译画面,使听障人群更好地理解电影,消除生理局限带来观看电影的障碍。

据了解,自“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呼吁声音越来越响,其中关于信息无障碍、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向更是重中之重。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盲文图书馆、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和相关企业发布的《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数据,超过92%的视力障碍用户手机中安装了音视频APP,36%的视力障碍用户每天使用音视频APP时间超过1小时,30%超过2小时;34%的视力障碍用户上网目的是看视频。

杨骅认为,实现真正的无障碍,首先要寻求到“平台无障碍”“内容无障碍”,线上需求完善可兼容辅助技术操作;线下需要完善购票选座、坐席的无障碍技术与服务。

此前,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提出了“发展无障碍电影事业”,倡导建立无障碍电影标准。英国大学教授也建议奥斯卡设立专门的奖项致敬口述影像,无障碍电影受到全球业内外人士越来越多的重视。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对记者坦言,无障碍电影的制作并非易事,但需要有深刻的同理心和爱心,加上二次传播的专业技能。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制作传播信息无障碍作品并服务于视力障碍人群的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呼吁,无障碍电影不能只依靠政府和公益组织推动,更要整个影视制作行业加入,将无障碍加工纳入后期制作的一个环节,使无障碍电影和普通版本电影一样经过市场验证,推动无障碍电影良性、可持续的发展,这是电影行业的技术升级、宣发渠道升级,更是电影的人文关怀升级。

蒋为民表示,未来,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将为无障碍电影的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培养的机会。

除了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外、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负责人乌日娜、上海残联宣传文体处处长孙献忠、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黄一庆等均出席论坛。(完)

[ 责编:宫辞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