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工作在城里、居住在城外”,谁来化解这种无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8:50:01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工作在城里、居住在城外”,谁来化解这种无奈?

【新闻背景】

毕业青年可接受的通勤时长为多少?调研结果显示,43.6%的毕业青年表示可接受的通勤上限为1小时,其次33.2%表示在半小时范围内,1.5小时及以上占比较低。对于在一线城市打拼的毕业青年,限于租金、交通等因素,他们可接受更高的通勤时长。

当前,如何有效缓解毕业青年的居住压力,已成为政府关注的问题之一。​​(第一财经)

【短评】

在城里租房,上班方便,但高房租压得喘不了气;城外房租低,但通勤时间长,大把时间流失在交通上。如此两难,让人犯难,在大城市上班的大学毕业生上班委实不易,值得关注。

曾有人苦于每天上班单程通勤一个半小时而感叹道,“早晨挤上地铁的那一刻,仿佛踏上了运猪车,悲壮地给生活献祭。”悲情的表达让人心酸。毕业生刚走出校门,收入不会太高,选择“工作在城里、居住在城外”实属无奈,面对这个群体的生存处境,全社会都需要目光朝下,聚焦问题。

尤其是有关政府部门,更有责任倾听他们的心声,有责任体会他们的艰辛,也有责任采取有效手段纾解他们的怨气,乃至化解他们的难题。让年轻人轻装上阵,让他们看到希望,更有信心地去拥抱未来,这是应有之义。

应该承认,大城市内房租居高不下,往往取决于市场逻辑,不能用行政手段简单打压。但是,职能部门可以做到规范租房市场,比如打击黑中介等,以及挤破房租泡沫和铲除长租公寓乱象,还可以推出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升级版廉租房。此外,在公共交通上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障碍,尽量压缩年轻人的通勤成本。

有句话说得好: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寄希望于有关部门助力化解难题的同时也要劝告自己,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时代不会辜负努力奋斗的人!(评论员王石川)

[ 责编:王营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