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建成运营澜沧景迈机场 改扩建普洱思茅机场 规划建设景东机场 普洱有望拥有3个支线机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2:02:1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建成运营澜沧景迈机场 改扩建普洱思茅机场 规划建设景东机场 普洱有望拥有3个支线机场

  6月22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普洱市专场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老铁路年内即将建成通车,让普洱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此同时,建成运营澜沧景迈机场,改扩建普洱思茅机场,规划建设景东机场,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

  贫困面貌之变

  彻底撕掉贫穷落后这一历史“标签”

  普洱是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佤族、拉祜族、瑶族、傈僳族、布朗族等5个民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贫穷落后长期是普洱的“标签”,直至2012年全市贫困发生率还高达30.4%。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普洱市累计投入551亿元资金,10万余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斩穷根,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发展实力之变

  2020年人均GDP达3.9万元

  曾经,普洱的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52年,全市GDP仅为1.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23元,地方财政总收入522万元。

  一届届党委、政府的接续奋斗,普洱市“后发赶超”,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2020年,全市GDP达945亿元,是1952年的768倍;人均GDP达3.9万元,是1952年的317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1.3亿元,是1952年的近1000倍。

  内联外通之变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70公里

  交通设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让普洱内联外通的支撑能力越来越坚实。

  新中国成立初期,普洱没有公路、铁路和机场,物资运输全靠人背马驮。如今,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8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70公里,建制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通邮率均达100%。将加快建设瑞丽至孟连等9条高速公路,新开工墨江至江城等8条高速公路。到2025年,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车里程达1500公里左右,约占全省的10%,形成“一环三纵六联三出境”高速公路网;纵贯普洱的中老铁路年内即将建成通车,普洱即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争取开工临沧至普洱、普洱至蒙自铁路;建成运营澜沧景迈机场,改扩建普洱思茅机场,规划建设景东机场,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

  发展动能之变

  “绿色三张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普洱市推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近年来,普洱建成运营电站135座,总装机规模达930万千瓦,安琪酵母、中国中药等知名企业落户普洱,云景林纸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林浆纸生产基地,202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137.5亿元。

  建成全国最大的云茯苓、白及、林下有机三七种植基地,现代茶园面积和茶产业综合产值全省第一,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全国第一,获有机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全省第一,有机茶认证面积数、企业数、证书数全国第一,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376.9亿元。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2022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开工建设全球口径最大的全可动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50.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43.5亿元。

  此外,普洱市将做强茶叶、咖啡、甘蔗、肉牛、水果5大产业,壮大“动力系统”。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到2025年,力争茶产业综合产值达600亿元以上。今后,将建立国家咖啡种质资源圃(库),引进和选育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咖啡品种,强化咖啡质量认证,提高市场认可度,力争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实施“千百万”养殖工程,构建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引进北汽云南东方皓月等企业,打造全省肉牛重要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500亿元。打造澜沧、孟连、景谷糖料蔗核心基地,做强以安琪酵母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力争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生态环境之变

  成功获批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普洱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绿海明珠的特色和生态屏障的功能越来越彰显。普洱市成功获批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成18个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湿地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5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4倍以上。

  普洱市将加速推进国家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康养基地等建设,打造景迈山—无量山—哀牢山等生态旅游景区,推出20个高端度假康养旅游综合体,用全域化的理念建设“生态旅游博物馆”。力争5年内创建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文旅品牌;力争5年内建设五星级酒店15个以上,确保中心城区建成运营五星级酒店3个以上,其他每个县建设五星级酒店至少1个,全市建成运营半山酒店达到30个以上,新增高等级民宿达到100个以上。抓好景迈山申遗、普洱茶博物馆和普洱茶交易中心建设,将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打造成为普洱市文旅融合示范和普洱旅游的引爆点。(记者 闵楠)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