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守护北迁亚洲象的日子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5:08:45  来源: 云南网

  连日来,北迁亚洲象群“断鼻家族”在树丛中熟睡的画面火遍全球。灌木丛中,松软的草地上,象群集体侧躺抵足酣睡。而大象总是将小象围在中间,象宝宝紧紧地依偎着妈妈。透过这张照片,人们不仅了解到亚洲象原来是躺着睡觉的,而且亚洲象家庭的温馨有爱,更是深深感染了大家。

象群留下的脚印。 记者 周灿 摄

  这张引发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照片,来自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的队员之手。亚洲象群北迁以来,正是一大群人默默的守护和辛勤付出才换来了每日的“人象平安”。

  24小时不间断搜寻监测

  6月13日,亚洲象北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集中采访团一行来到玉溪市易门县十街彝族乡,实地采访这群亚洲象的情况。

象群留下的脚印。 记者 周灿 摄

  在十街彝族乡南山村的监测点,只见多种型号无人机逐一排列,最大的无人机可长达1米以上,而最小的仅30余厘米。此外,还有热成像望远镜、无线通信装备等。在现场,云南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队员们向记者展示了用无人机搜寻象群的操作场景。起飞、降落时,伴随着“嗡嗡”响声,队员们的操控高效准确。“其实象群已经习惯无人机的声音,无人机也会在象群上方两三百米的高空作业,尽量减少对象群造成干扰。”监测队员张雄说。

象群留下的脚印。 记者 周灿 摄

  6月7日,象群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集体躺着睡觉的图片刷屏网络。这些影像正是由张雄及其所在的小组拍摄。张雄告诉记者,当天他值夜班,上午9点前后,即将交班前,张雄用无人机再次查看了一下象群的情况,正好看到了象群集体躺平睡觉的场景。“我看见三头大象围成一圈,中间有一头小象,觉得画面特别温馨,感觉像一家人。”感慨万千的张雄立马用无人机捕捉到这一画面,让他没想到的是,照片、视频经网络传播后,成为网民们关注的焦点,不少网友直呼“萌化了”。

南山村村民李文禄正在整理被大象踩踏过的庄稼。 记者 周灿 摄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负责人王捷介绍,自从5月27日接到任务后,他们共出动了20人分成5组,一路使用无人机“追象”。截至6月13日当天,队员们已连续奋战18个昼夜,共机动3800余公里,跟随指挥所转场12次,地面跟踪216小时,飞行201架次、168小时、240公里,对亚洲象“断鼻家族”15头象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搜寻监测,利用森林消防队伍作战指挥平台,标绘要图42份,为指挥决策提供了精准依据,圆满完成了省级指挥部和属地指挥部赋予的各项任务。

监测队员操纵无人机起飞。 记者 周灿 摄

  随着搜寻监测工作的深入开展,亚洲象监测员和专家有了更多的接触,关于象的活动规律,他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它们每天下午四点以后至次日凌晨两点会下山活动、找东西,凌晨两三点以后,它们开始找地方休息,一直到上午十点以后会起来活动,开始寻找新的休息点,它们找的地方要么有水,要么树林面积大,可以遮荫。”队员们介绍道。

监测队员给无人机更换电池。 记者 周灿 摄

  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象群进行监测,意味着监测队员们需要轮班休息。每天的休息时间根据情况而定,在正常的监测情况下,最多能休息六小时,如果出现其他的情况,只能休息一两个小时。有时象群的身影有时也会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之中。一旦象群消失,队员们总是特别紧张。对他们来说,最快乐的事就是消失的象群再次出现在视野中。在执行此次任务,监测守护大象的过程中,队员们对亚洲象的认知和了解也在不断能深入。

  紧锣密鼓地开展后续处置

  正午时分的南山村,监测队员告诉记者,此刻大象正在山脊里睡觉。

  在南山村外的一片农田里,大象的脚印遍布田间地头,不少玉米已经被大象吃光,地上摆放的是工作人员专门为引导大象准备的芭蕉叶。但显然,村民种的玉米对象群更有吸引力。一些道路标志被大象撞倒,现场一片狼藉。

监测队员操作无人机监测象群。 记者 周灿 摄

  在村口的农田里,村民李文禄正在整理着被大象踩踏过的庄稼。有生以来从没见过大象,一下子来了十几头,这让李文禄既好奇又害怕。“上级通知我们每天晚上呆在家里,大家都听从安排,没有发生什么差错。你别看大象那么庞大,走起路来一点声音都没有,要不是听到它们在村口的叫声,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进村的。”这段与大象邂逅的经历让李文禄无法忘怀。

监测队员操作无人机监测象群。 记者 周灿 摄

  玉溪市林草局副局长刘绍宏介绍,象群迁移至玉溪市以来,当地及时开展专家现场研判,有效跟踪监测、严格人员管控、科学交通管制和阻拦,依法规范亚洲象肇事救助行为,最大程度减少亚洲象肇事损害,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切实保障象群安全。并利用无人机等工具,对象群动态进行实时监测,还通过高音喇叭、手机APP、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亚洲象可能肇事信息通知到相关区域每一村组(农户)、学校、机关、矿山等,让区域内所有人员能明确知晓。

  大象穿村而过,李文禄家的两亩多玉米基本被大象吃光。像李文禄一样受损的村民也不在少数,在津津乐道大象进村经历的同时,会不会得到赔偿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象群留下的脚印。 记者 周灿 摄

  对于村民们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云南省林草局动植物处处长向如武表示,云南已对北迁亚洲象沿途造成的群众经济财产损失启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定损赔付工作,待统计定损工作完成,将对沿线居民损失进行赔付。玉溪市林草局副局长刘绍宏说,下一步,玉溪市将进一步抓牢、抓实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措施,最大程度减少野生亚洲象肇事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野生亚洲象种群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及时建立核损台账,待省级统一标准后,及时组织做好理赔工作。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