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滚图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从“空壳村”到“百万元实体村”——云南昆明石桥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6:54: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空壳村”到“百万元实体村”——云南昆明石桥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80岁的陈翠英老人没有想到,如今的日子可以过得这么舒坦。阳光洒进农家小院,雪白的院墙上绘着的壁画与院内郁郁葱葱的盆栽相映成趣,搬个小凳子坐在院子里,吃着甜杏吹着风。“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陈翠英笑着说。

昆明市富民县石桥村花海(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陈翠英一家住在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永定街道南营村委会石桥村。过去,石桥村就是一个寂寂无名的普通村庄,基础设施配套比较落后,村容村貌较差,村民多以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为生,收入来源很单一,缺乏经营性和投资性的收益,是一个“空壳村”。

  永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晓吉介绍,近年来,石桥村大力推行“党建+集体经济”模式,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拓宽村民致富渠道,以“党支部+村民入股+政府投资”方式发展了石桥村级农贸市场、南西桥旅游文化开发集体经济项目等,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发展为“百万元实体村”。2019年,石桥村被确定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六个实验区之一。通过实验区建设,将石桥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理论平台和实践载体,探索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

  党建引领、能人带头 “空壳村”蝶变“网红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垃圾随意堆放,村民之间甚至还会因为垃圾堆放问题而引发争吵,过去的石桥村给人的印象有些“邋遢”。再加上村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村里没什么像样的产业,村集体经济也十分匮乏,是一个实打实的“空壳村”。

自然气息浓厚的乡村旅游(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穷则思变。石桥村的出路在哪里?

  位于武昆高速富民匝道出口和罗免匝道出口中间点,昆禄公路傍村而过,距富民县城、省城昆明距离较近,交通、区位条件良好;九峰山西华禅寺则为石桥村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文旅产业发展优势。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找准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永定街道南营村委会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等方式,带领村民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2013年,石桥村尝试做了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石桥村级农贸市场,组织村民入股,入股村民每年可参与分红。2014年,石桥村又种植了七八亩草莓,来采摘的游客很多,但由于村内缺乏商店、餐饮、住宿等配套,游客往往采摘完就离开了。如何留住游客,成为石桥村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南营村党总支发动石桥村党员带头,带动50余户村民入股,共计入股510万元,成立了富民南西桥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西桥”),村里的能人徐建昌任该公司董事长,依托石桥村的农业资源和生态资源,带领村民谋划产业、开拓市场。2018年4月,南西桥正式投入运营。“现在我们南西桥就是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包括采摘观光、健康养生、农家美食、生态烧烤等等。”徐建昌介绍,2019年,南西桥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营业额也超500万元,今年计划达到800万元。

石桥村已成为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的好地方(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去年,石桥村集体也以集体闲置土地、项目资金预计折价300万元入股南西桥,预计占公司股份20%。自2021年起,村集体实现闲置资源盘活并增加股份收入,村集体收入扩大,在预留村集体公用经费后,村集体收益可以向村民二次分红。

  在南西桥建设和运营中,党员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起初,我们的很多村民不敢投资、不愿意投资,后来在徐建昌的带领下,11名党员带头入股参与投资和建设。在党员的带动下,石桥村60多户村民中有50多户村民参与入股。”李晓吉说。

  陈翠英家就是其中的一户。老人的儿子刘寒介绍,2017年,他们贷款20万元,加上手头的5万元现金,一共投资了25万元。“我觉得这个项目比较有前景,这也是我们村民自己的项目,还有政府的扶持,所以就投资了。”他说。

  经过近些年的建设发展,石桥村自身内涵不断丰富,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一定的基础。2019年,以南西桥公司旅游文化服务产业为支撑,依托石桥村区位交通、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优势资源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经过上级多次考察,永定街道石桥村被确定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六个实验区之一。

  “实验区项目共计划投资126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计划投入500万元,现在已经投入400万元左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软件、硬件相结合,硬件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民宿改造等等,软件就是我们通过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项目把制度经验总结出来。”永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万松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特色四合院民宿主体建设,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村内美化、七彩花海景观、照片墙安装等建设内容。此外,石桥村制定了村民自治规章制度体系,包括村民自治、村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制度、村集体“三资”管理、环境卫生保洁等十项制度,对村内事务进行全面管理。

  如今,村内道路已经硬化,路边砌起了花坛,花花草草沿着道路蜿蜒伸展,勾勒出村子的线条,村民的房子被涂成七彩的颜色,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耀眼,墙上的彩绘也格外夺目,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打卡。石桥村,已经由一个“空壳村”发展为“百万元实体村”和“网红村”。

村民家墙上的彩绘格外夺目,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打卡(5月18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多举措破解融资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新蓝图描绘

  不过,实验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很多困难。李晓吉坦言,最大困难是融资难,南西桥公司银行融资缺乏足够的优质抵押,村民通过银行整村授信获得的信用贷款额度有限。徐建昌也表示,“通过这几年建设,村民虽然有一点‘小富’,吃穿不愁,生活水平也好了,但是项目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依然较大。有的村民想以房子做抵押,但通常情况下农村自建房不能用来抵押,因此向银行申请贷款比较难。”

  为了帮助南西桥解决融资难问题,永定街道正积极包装推介项目,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同时,协调银行促进公司实现以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并争取提高整村授信村民信贷额度。此外,永定街道计划通过街道商会向商会企业推介南西桥,争取社会投资或企业合作。

  “乡村怎么振兴?我认为就是要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不止是好看,还要每个农户、每个家庭都有钱。”徐建昌说,他希望下一步农村的这些财产能够变通,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现在,随着实验区项目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石桥村打卡“网红墙”、体验采摘乐趣。“在改造村庄环境的基础上,我们要开发民宿。从中长期规划来讲,我们还要继续依托石桥村的生态资源,打造一个3公里的马拉小河河谷景观带,并将西华禅寺作为旅游景点,把石桥村建成一个集户外活动、户外休闲娱乐、农业观光、采摘、民宿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百姓增收拓宽渠道。”李晓吉说。

村里的照片墙不仅展示了石桥村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也记录了村民建设村庄、美化村庄的进程(5月18日摄)。新华网发(徐华陵 摄)

  在何万松看来,石桥村的发展离不开南西桥平台,下一步,将依托南西桥把一产、三产融合起来,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在村里改造民宿,把民族文化、传统活动、民俗特色等展示出来,让游客感受到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特色乡村体验。据悉,为了打造好民俗村,市县专门组织徐建昌等人去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在借鉴先进地区既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依据本村实际进行开发。

  对于未来,刘寒也有自己的打算。“我家的房子于2014年、2020年先后进行两次改造,经过整体规划,现在有30多个房间。我想做成民宿,增加收入,希望生活越来越好。”

夜幕降临,村民们经常聚在一起举行篝火晚会(资料图)。新华网发(供图)

  石桥村未来蓝图渐渐明晰,而眼下的生活正在继续。薄薄的夜色刚刚笼罩村子,暑热散去,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吃过饭来到广场,伴着少数民族风歌曲,手拉手围着篝火开始跳舞。不远处的“网红桥”等娱乐设施上,有父亲陪着女儿一块儿体验。“白天干活,晚上跳舞,这样的日子很幸福。”陈翠英说。(康静 韩文萍 徐华陵)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