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节庆非遗 >> 正文
抖音非遗云锦中式婚服走红 网友感慨:今生一定要穿一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8:00:3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原标题:抖音非遗云锦中式婚服走红 网友感慨:今生一定要穿一次

近日,一段非遗中式婚服视频在走红抖音,虽然只有短短14秒,却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的制作过程以及模特穿上后的惊艳效果,雍容华贵、端庄大气的气场令人震撼。

截至6月9日中午,该视频点赞量已超过230万。网友纷纷留言:“真的很美,很有气场”、“这才是真正的奢侈品”、“这辈子一定要穿一次中式婚服”。目前,该视频相关话题“被非遗云锦中式婚服美到了”还登上了抖音热榜,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

据了解,视频的创作者是中国织锦工艺大师@云锦大师周双喜。其掌握的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是中国汉服的传统工艺,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

从18岁到南京云锦研究所当学徒,到成为非遗传承人,周双喜为国家抢救复制了大批极具文物价值的云锦,填补了研究领域的空白,受到文物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5年1月,春夏巴黎定制时装周上,著名时装设计师劳伦斯·许携手南京吉祥云锦亮相。这些用国宝级云锦面料制成的礼服,打破了过去人们对云锦局限于传统服饰的观念,惊艳了全场。外国友人表示,周双喜的水平远超国际一流织造大师。从那一刻起,周双喜决定,回国后要把云锦技艺传播给更多人。2020年7月,周双喜在抖音发布了首部视频后,不断受到更多人关注。如今,他在抖音已拥有近27万粉丝,获赞超过500万。

对于中式婚服,周双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华夏婚礼的明媒正娶、三书六礼、十里红妆,哪里输给婚纱了?我觉得任何国家的婚服都没有我们华夏的婚服大气,这也许就是文化归属感吧。”

一部短视频,让千万抖音网友领略了非遗云锦之美。在抖音上,类似的非遗传播一直在发生。就在前不久的5月份,萧笛非遗传承人丁志刚(@一笛一箫)为其女儿举办的非遗婚礼,热度值超过了200万。在抖音,正在有@皮雕大师乔师傅、@闻叔的伞等一批批年入百万的非遗创作者不断涌现,也激励着更多非遗传承人在抖音平台上分享。

[ 责编:赵艳艳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