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云南元阳:民族刺绣产业托起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51:00  来源: 云南网

 

  民族刺绣产业托起致富路

民族刺绣产业托起致富路

  近年来,云南元阳县在鼓励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注重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刺绣产业,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服装、钱包、钱夹、提包等一件件民族刺绣产品,摆满攀枝花乡猛弄村的民绣传承实训基地二楼展示厅。攀枝花乡猛弄村的民族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刺绣技艺精湛,但以前都是“零打碎敲”的模式,自绣自用,或者是卖给本地人,略微补贴一些家用。

  近年来,随着哈尼梯田知名度提升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民族刺绣产品深受各地游客青睐。元阳县通过政府引领,采取“公司+合作社+传承基地+绣娘”的发展模式,将本土民族特色与时代流行元素相融合,加快民族刺绣衍生产品开发,帮助当地农村妇女不离乡土、不离家庭就能增收,绣娘人均增收2000余元,打通了“猛弄民绣”走出大山的通道。

  “我们可以去各个地方考察学习,也就丰富了我们的经验,提升我们的刺绣技术,订单也多了,生活质量也就提高了。”绣娘李世琼说。

  “我会把在绣房所学的绣花,回家以后会教我的小孩,我希望我的小孩能一直传承下去。”绣娘普秀花说。

  猛弄村正在探索新型农村电商运作模式,打造“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体系,顾客与绣娘一对一定制绣品。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培训,强化绣娘的图案整体设计理念,使绣娘将民族特色、民族元素与现代工艺相融合,将民族文化与农耕文明的底蕴通过具体艺术品来呈现,提升绣品的欣赏价值和实用价值。

  目前,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00余人,有彝绣专业村2个、彝绣协会1个、彝绣营销大户4户,从业者1000余人。张令琼、李世芬、白玉芬、李美琼被评为“元阳县刺绣女能手”。

  云南网通讯员 方婷 卢梦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