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文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文产 >> 正文
人工智能的图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6:10:00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的图谱

人工智能成为人类观察、理解和经营世界的新兴方式,然而近日也有研究者指出,在利用这一工具的同时,也须及时反思其中的哲学与伦理问题,如“人工智能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以及“我们是如何为它所困的”等。近日,微软FATE(公平、责任、透明和伦理)团队的高级研究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访问教授凯特·克劳福德(Kate Crawford)推出新书《人工智能图谱》(Atlas of AI,耶鲁大学出版社),她认为人工智能在字面上是致力于理解或寻求智能,但实际上如今它更多地是一本“权力登记册”,这个隐喻涵盖了社会、政治和经济权力,以及人工智能对电网和大自然永不满足的欲求。

本书开篇“地球”一章,即讲述了锂和稀土元素开采过程中的破坏性,锂和稀土元素是人工智能生产力的重要原材料。在“劳动力”一章中,作者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新泽西州的亚马逊营运中心,进而反思“生产逻辑”的影响——机器及其建造者进一步要求人类(低薪的“码农”)与之实时同步。“情感”一章则展示了在警务、安全、法律、劳务、教育和精神医学方面,让机器自动检测人类情绪并不能消除偏见。

克劳福德以UTKFace为例,提示人们或许即便发现数据滥用也未必能改变现状。UTKFace是一个从互联网上提取面部图像的数据库,它采用了限制性的性别二分法和种族分类方案(从0到4的整数分别代表白人、黑人、亚洲人、印第安人和其他人种),却从未试图联系以征得数据库中这些“样本”的同意,或向他们确认自己的性别和种族身份。

此外,她还讲述了美国国防部的“Maven”项目。在该项目中,武器化人工智能被用于扩大无人机使用范围,他们首先找到了谷歌,并试图对此进行保密。然而这个项目还是曝光了,逾3000名谷歌员工共同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他们对于公司参与Maven项目的道德担忧。与谷歌的合作夭折,Maven项目“改嫁”Palantir。后者是一家初创企业,其部分资金来自美国中情局关联的风险投资集团。克劳福德展示了Palantir的商业模式如何在地方警务和连锁超市运营过程中发挥作用。

虽然有人可能认为现在关注道德与伦理为时过早,还有人觉得克劳福德反复使用“神话”和“神话学”是危言耸听,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数据科学实践和政策人性化”这一跨学科的议题,人们的认识仅在初级阶段——人类还在摸索如何与机器学习的系统相处,摸索着如何理解自身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变化。(刘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