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滚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滚图 >> 正文
探访云南镇康县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23:24:11  来源: 云南网

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云南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于1999年10月31日建立,保护区分为竹瓦、忙丙后箐、薄刀山、雪竹林山共四个片区,东西跨度65km,南北跨度36km。保护区气候垂直带完整,涵盖从海拔700m的热带雨林到海拔2978.6m的亚高山草甸生态系统,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完整。

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近日,记者有幸驱车前往保护区,探访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藤枣的“安家之所”。在距离藤枣近3公里的位置,因藤枣所处的自然环境要求苛刻,不得不徒步前往。夏日的阳光透过保护区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的树林洒落下来,到也没有了那份灼热感,保护区内各种植物生长茂盛、植被良好,清澈的南捧河贯穿整个保护区,沿河而上,眼前时不时会有各种飞鸟、松鼠出现,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生态人文画卷。

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当时相当高兴,因为这个属于一种濒危物种,在我们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也唯独这里有,非常激动。”相隔多年,回想发现认定藤枣的过程,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堆保护站监测员熊文德仍激动不已。

  藤枣,濒危种。又名苦枣,木质藤本,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011年11月6日镇康南捧河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队西南林业大学植物分类学教授杜凡老师在勐堆挂山河生于海1100米处发现一株新株,2013年1月8日昆明植物研究所考察组又在勐堆挂山河发现一株老株,株龄约30年,叶长9.5一22厘米,宽4.5一13厘米,先端渐尖,花果期6-7月。该物种的发现对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区系研究有意义。

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

  熊文德是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堆保护站监测员,在勐堆自然保护站一干就是10年,对保护区内的情况很是熟悉。熊文德说,“我们发现藤枣,鉴定之后就开始定期、不定期的去查看,对它的一个生长环境、人工助理进行观察、检测。”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藤枣的保护力度,在原有相关保护措施的基础上,镇康县2015年实施了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项目《镇康县藤枣保护与繁育救护》,开展种群数量和分布调查,通过对县域林地沟谷展开多次调查,仅在勐堆乡挂山河谷两侧发现有藤枣生存,且数量稀少,目前仅确认9株。其次强化巡护管理,安排专职监测员定期不定期巡护监测。再次编制藤枣救护宣传资料。发放到藤枣分布区周边的村组农户,宣传藤枣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意义,倡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保护珍稀物种的行动中来。

  据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李跃海介绍,自成立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来,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推进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和标桩立界工作,为全面依法依规进行管护打好基础。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让社区干部群众了解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动植物,提高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统筹抓好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灭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日常巡护等工作。对进入核心区群众进行劝返,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四是积极申报项目,实施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物种生境监测保护项目,开展监测调查和环境保护修复,让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更全面、更有效的保护。

  繁茂的森林植被吸引了各种动植物在镇康县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繁衍生息。截至目前,镇康县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0种,包括国家1级保护植物3种,即藤枣和长蕊木兰,近期新发现国家1级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杉。保护区内狭域特有植物有12种,其分布范围狭窄,分布点稀少,种群数量极为有限。保护区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0种,其中国家1级保护动物10种。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丽君 刘家坤 李妃 蒋世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