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滚图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昌宁:梦幻紫蓝漾初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6:45:50  来源:云南网

梦幻紫蓝漾初夏

  5月的昌宁,盛开的蓝花楹与小雨清洗过的天空交相辉映,整个小城都成了自己的主场,用花语的宁静、深远、梦幻,演绎着蓝紫色的童话。

  漫步树下,花瓣点点飘落,满心都是欢乐。紫蓝色的梦幻,成为了初夏昌宁最美的风景线,车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与蓝花楹梦幻的相遇在不经意间。

梦幻紫蓝漾初夏

  蓝花楹,是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的风景线,也是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多年来,昌宁坚持根据人们审美和对园林绿化多元化的需求,在选用本地优质树种的同时,积极引进适宜树种,丰富国内绿化树种,蓝花楹就是其中之一。

梦幻紫蓝漾初夏

  原产于南美洲的蓝花楹,迷人的景观效果一经推出便引来关注,一排排一道道,道路旁、公园里,犹如美丽的仙子,尊贵又神秘。蓝花楹初入昌宁时,先是种植在右甸河滨河西路,后来逐渐向沿河两岸及一些广场、公园、小区延伸,已成为了昌宁深受欢迎的树种。

梦幻紫蓝漾初夏

  被称为“梦幻蓝姬”的蓝花楹,是紫葳科、蓝花楹属落叶乔木,树干通直,树冠椭圆形,绿荫如伞,可高达15米以上,整体十分清秀优雅,通常在4—6月开花。在昌宁,蓝花楹基本都会在立夏初开,小满盛开,直到芒种前后基本落尽。此时,正是少花的初夏时节,蓝花楹以密密盈盈的一树树紫蓝,织出一张张梦幻的网,一扫炎热和单一的色彩,用典雅、清凉,营造出浪漫静谧的小环境。

梦幻紫蓝漾初夏

  作为观叶、观花树种,蓝花楹有着良好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它可以在公园中进行孤植,可以作为行道树栽植,也可以作为庭院特色树种进行利用。

  如同“追星”一般,人们对花的追捧也会改变。但连续多年,蓝花楹却始终保持着“热度”,年年都会受到男女老少的追捧。特别是滨河西路那一行高大的蓝花楹,更是年年成为朋友圈的热门。就连小鸟也会早早地把家安在花枝间,只为鸟宝宝能在紫蓝梦幻中睁开眼。

梦幻紫蓝漾初夏

  蓝花楹“爆火”的首要原因,其实是物以稀为贵。除了开在花少的季节打了“时间差”,还因为它少见的紫蓝。紫蓝色,归属于冷色系,自然界中冷色系的植物相比较为稀缺,特别是更为珍奇的紫蓝色系的植物。初夏时节,天气渐热,降雨较少,紫蓝色的花与绿油油的树木相得益彰,无论是视觉还是体感,都能让人感受到清凉。

  蓝花楹“爆火”的另一原因,得益于其花色和树型。自然界中花少见紫蓝色,而蓝花楹不仅能开出这稀有的颜色,还是高大乔木,一如“楹”的本义——堂屋前部的柱子一般,让人在像柱子一样盛开着紫蓝色花的树木下,凉得心安。

梦幻紫蓝漾初夏

  蓝花楹开花时,就专注开花,几乎不长叶,一点多余的颜色都不要,整一棵紫蓝色调的装扮,一行行一片片连成紫蓝色的“雾”,充满神秘与梦幻。

  初夏的天空,湛蓝澄澈。蓝花楹,一树一树盛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是否也想找个地方消暑解热?不如放慢脚步,漫步昌宁右甸河畔,在不经意间,邂逅一抹紫蓝,收获一夏清爽。

  云南网通讯员 吴再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