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大风卷起的吊篮,撞击着幕墙清洁行业的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8:10:08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大风卷起的吊篮,撞击着幕墙清洁行业的安全防线

作者:赵志疆

据湖北省武汉市应急管理局通报,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10级雷暴大风,当日13:30,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14:30大风骤起,吊篮被吹起摆动,撞击大楼幕墙;14:50救援人员将吊篮固定,随后将两名工人救出送医,两名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项目负责人已被控制。

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吊篮数次被大风高高卷起,重重砸向大楼幕墙,引得拍摄者和身边人一片惊呼。生死系于一线的危急时刻,两名工人内心的惊恐和绝望可想而知。狂风中飘摇的吊篮一次次撞击着大楼幕墙,也一次次撞击着公众的心——他们为什么身处绝境,这样的悲剧真的无可避免吗?

外墙清洗是高危的高空保洁项目,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按照相关规定,外墙清洗公司应根据项目的特点编制详细、明确的安全作业保障措施,包括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预案、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全设施配备、安全记录检查、应急预案等。

当吊篮像一片树叶在狂风中摇摆,旁观者却束手无策的时候,不得不问:涉事企业到底有没有在上岗前做好正规培训,有没有在作业前做好充足的应急预案,有没有在事故发生时启动行之有效的紧急救援机制?更进一步追问,这次突发事件的背后,是不是隐藏着麻痹大意疏于防范的致命漏洞?

天气预报显示,武汉当天预报有雷雨。按照规定,这样的天气本不该进行高空外墙清洗作业,但悲剧就这样以惨烈的形式呈现在公众眼前。这样的天气情况,为什么没能引起涉事企业应有的警惕?当企业轻易将员工推向危险的时候,安监部门有没有做好应有的监管?悲剧面前,这些疑问都应该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眼前的悲剧很容易使人联想起曾经发生在陕西西安的相同一幕。2015年7月24日下午,一场大风突袭古城西安,两名正在一座大楼外立面施工的工人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刮起,随后又被安全绳拉回,撞上大楼外立面……悲剧总是以猝不及防的形式出现在公共视野,两次悲剧值得追问的不仅是操作规范和监管流程,同时还包括一些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关乎生死的细节——如果操作人员身上能系一根与墙面固定的保险绳,他们何至于被狂风抛向幕墙?

安全失守,一切就都将化为乌有。悲剧,也理应引起足够的制度反思。加强外部监管、做好应急预案的同时,尽可能推广机械化清洁幕墙也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从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为了避免“一失万无”,有必要做到万无一失。(赵志疆)

[ 责编:王营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