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城里夏风徐来,蓝花楹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9:40: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城里夏风徐来,蓝花楹开

□ 袁伟平

樱花刚落,整个昆明就开启了对蓝花楹的期盼,蓝花楹每一瓣花开都得到了昆明人密切的关注。

4月刚到的时候,就有人急急地分享:在拓东路和北京路的十字路路口,有一株蓝花楹开了。没隔两天,又有人说:从石虎关转向贵昆路高架坡头的路边,也有株盛开的蓝花楹。

慢慢地,朋友圈开始零星地晒蓝花楹,从翠湖到盘龙江边,从北京路到教场中路。没有人会想到,蓝花楹落地昆明的时间,仅比红嘴鸥来昆明早一年。然而就像1985年红嘴鸥第一次来到昆明,昆明人就爱上并习惯了它们的到来一样,昆明人也开始把每年夏初蓝花楹的开放,当作一年中盛大的节日。

终于在4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积蓄了一年能量的蓝花楹点燃了整片天空,昆明城齐齐落入了一个蓝紫色的梦中。

蓝花楹开的时候,夏天就要来了。花开得热烈,阳光也热烈。夏天的风,徐徐吹来,蓝色的花旋转着飘落在地上,浅浅地铺了一层,落下来的都像梦。

蓝花楹开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尽管如此,也不敢与花失约,于是我与晓雁约了去探花。花开得最繁盛的地方,自然是阔气的拥有250余棵蓝花楹、绵延两公里的教场中路。我们却不想去凑那个热闹,只想去看看那盘龙江边近水的蓝花楹。宏大的花场当然美不胜收,水畔的蓝花楹也自有它的灵气。更重要的是,不必与车潮、人潮拥挤。

我们从马村立交桥下的盘江西路出发,一直走到油管桥。盘龙江是唯一一条横穿昆明市区的河流,它北起嵩明县西北梁王山,自松华坝流出,南至滇池东岸官渡区福海乡海埂村滇池入海口,全长29公里。曾经深受工业和生活用水污染的盘龙江,近年来经过治理已经变得格外清澈。

清可见底的江水,吸引了我和晓雁,让我们忍不住脱鞋赤足戏于水中。或许太过忘我,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晓雁立在水中说:“等我一分钟,脚干一点再穿鞋!”

却不见她上岸,笑得我把刚喝的水都喷出来了。

她满脸疑问:为什么笑啊?

笑你在水里等脚干!哈哈!

我们上了岸,顺着盘龙江一直向前,每走几步便会遇到几株或十几株蓝花楹。一弯碧水、一艘小船、绿树掩映、蓝花绽放。有人在水畔放声歌唱,有人翩翩起舞,水面如此阔大,没有谁可以干扰谁,没有一种声音是嘈杂的声音。

树枝摇晃,风吹响了夏天。我张开手,风从指间穿过,指间也变得快活。

盘龙江的美,不仅仅在于水、花、树,更在于人。

我们在蓝花楹树下拍照,扫地的大爷主动帮我们把落花扫做一堆,好让我们的镜头更美一些。我给晓雁拍照的时候,旁边的小姐姐指点道:让裙子动起来,这样好看。

我们沿着盘龙江走,又遇到了铁路,晓雁高兴地在铁路上跳起了舞。晓雁之乐,不仅是因为铁路,还有那从绿叶丛中探出的蓝花楹也格外艳丽。当我们游走于美景之中时,一个小姐姐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她举着“长炮”走到铁路边,整个人几乎都趴在了铁轨上。“长炮”对着江边,顺着“长炮”望去,江边有一女子,身着白色长裙,戴着白色草帽。白裙在风中起舞,落下的蓝花楹顺着江水向南流。

看到落花流水,人都要痴了,便约了落花盛时再来看落花。

蓝花楹之美,不仅美在花色,更在于这人、水、花、树,处处和谐,无一不美!(袁伟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