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文旅桂林行】保护环境、维系乡愁 恭城毛笔山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6:31:0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子双)近日,建党百年·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文旅桂林行”采访团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毛笔山村,了解该村的“美丽蝶变”过程。

  今年以来,毛笔山村以高铁沿线乡村风貌改造提升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秉承“保护环境、维系乡愁”的设计理念,组织村民骨干到周边新农村示范点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使整个山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恭城毛笔山村焕发新活力。冯耀华 摄

  毛笔山村积极推进村民自治实践,通过召开户主会选出5名管委会成员发挥管委会的作用,激活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协商的自治管理活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组甲制作用,全村建立4甲,党员、甲长带头示范,以甲为单位,分片包干,对房前屋后、村屯空地、沟塘水渠进行大清理,腾空危旧房,清除乱堆乱放农资杂物。

  “毛笔山村能被县里定为风貌改造的示范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与群众的积极参与分不开。”该村有关负责人说。今年56岁的秦送连,原本已在南宁养老,听说老家要启动乡村风貌改造工程,便立即回到村里,发动村民组建了理事会,组织村民积极投入到风貌改造中。

  短时间内,毛笔山村完成以瑶家特色元素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53栋,拆除危旧建筑和不合理搭建物、三栏等共计40余间1000多平方米,完成“三微整治”47户,清理沟渠、河道整治1公里,清除陈年垃圾、建筑废渣60余吨,清理广告牌15处,乡村风貌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恭城毛笔山村焕发新活力。冯耀华 摄

  为进一步挖掘毛笔山村文化底蕴,实现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村内建立农耕文化村史馆1座,绘制壁画7处、石雕10处等,通过组建民俗文化队等方式创新文化发展模式,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在产业发展上,该村优选抗病高产品种,以搭建网棚种植砂糖橘和三华李为主导进行产业发展。2020年,该村水果种植面积达200余亩,产值超240万元,产业发展稳健有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下一步,毛笔山村将以打造“康养恭城”为契机,发展种植中草药,不仅能更好地绿化村庄,同时也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