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要闻列表 >> 正文
【最美乡愁看建水】割舍不断的“市井情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5:31:34  来源: 云南网

  古城建水,因水而生。城内城外水光潋滟。城中水井遍布,水质各不相让。

  位于建水西门大板井旁曾记板井豆腐坊,以一泉古井水,孕育出数百年豆腐品牌:建水板井豆腐。

工人给豆干装袋。王丹 摄

  大板井水甘醇,做出来的豆腐细腻、嫩滑,吃起来口感较佳,也铸就了传承6代的经典品牌。

  西门外,古井边,处处闻豆香。老远就能闻到豆腐坊里飘来的豆腐香,坊内女工们嘴上不闲手上更是麻溜,谈笑间一块块豆腐便如雪玉可爱地挤在木盘中,活泼可爱,似乎下一刻的要跳出来。

工人在豆腐坊制作豆腐。王丹 摄

  “每天我们都要亲自从古井中挑来清冽的泉水,将黄豆仔细淘洗,然后充分浸泡八至十个小时。”曾家豆腐制作技艺第五代传人,也是红河州非遗传承人曾红彬说,泡好的黄豆经设备碾碎成浆,通过数道过滤工序,滤尽豆渣,用炭火熬制新鲜可口的豆浆。

工人在制作豆腐。王丹 摄

  板井豆腐坊所做豆腐既香又鲜,久吃不厌,富含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著称。

  现在到建水的观光游客专门寻着曾记板井豆腐而来,先观西门古井,再走进曾记板井豆腐坊看一看豆腐的制作,随后喝上一碗纯正的鲜豆浆和豆花,再吃上几块现炸的又香又脆的豆腐干,即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建水的豆腐吃法多样,尤以烧豆腐最为拔动人心。

建水西门烧豆腐。刘畅 摄

  深夜,漫步在建水古城,随处可见的烧烤摊点上,老板用手中的长筷熟练地拨动着滚圆的建水豆腐,在炉子炭火慢慢的烧制下,小小的豆腐块颜色由黄白色慢慢的变得焦黄可人,随着袅袅的热气,整条街都弥漫着烧豆腐的香味,成为古城临安的市井标志。

制作好的豆腐。王丹 摄

  古井、古巷、古建筑,街边小店、烧豆腐,穿梭于街巷里的人群,这样的市井生活和烟火味道仿佛就是每一个建水人共同的记忆,一份割舍不断的“市井情缘”。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王丹 刘畅 李树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