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节庆非遗 >> 正文
亚太中心累计举办52期非遗能力培训 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0:2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亚太中心累计举办52期非遗能力培训 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应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次会议26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4月,亚太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52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

亚太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协议于2012年在北京成立,负责为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亚太中心坚持在线上开展非遗能力建设培训,先后为亚太地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等教育网络、中亚地区四国、泰国、孟加拉国、菲律宾和缅甸举办了6期线上能力建设培训班,受益国达16个。

2021年,亚太中心将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战略,为亚太地区会员国提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的培训服务,计划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11期培训班。主题内容除延续保护计划、清单制定、师资培训以外,还将关注“联合申报”“可持续发展”“非遗与性别”“国家层面的师资培养”“非遗与青年”等内容。

针对近年非遗项目多国联合申报的发展趋势,亚太中心将面向东南亚国家举办次区域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以加强东南亚国家联合申报的网络建设,以及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同时,通过培训评估、出版后续培训成果文件等形式,亚太中心支持培训对象国开展后续的非遗保护和研究活动。

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指出,近年来,亚太中心较好履行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赋予的职责,尤其是在组织国际培训方面效果显著,得到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国家在内的有关各方的一致认可。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密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继续支持亚太中心更好地履行职能,为促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实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会议审议并批准了亚太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完)

[ 责编:杨亚楠 ]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