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云游攻略 >> 正文
【最美乡愁看建水】西庄团山:领略先人智慧传承“百忍”家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5:58:08  来源: 云南网

 

 

  建水西庄团山村,以张姓为主,这里的家族文化传承经历了千百年的岁月洗礼,却从未被掩埋。

  走进团山村,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有着诸如:“大启万年新世界,恪遵百忍旧家声”“兵书三卷桥边授,忍字百篇家内存”等对联,亦或写着“百忍家风”等字样,浓厚的“百忍”家风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身处团山村,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忍”的智慧。人无论贫富贵贱,都应当在“忍之度”内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和谐共处。小事吵架各退一步,恶语伤人忍一忍,小到家庭,大到社会,都会因为适度的忍让而变得更加文明美好,这也是传承好家风所带来的现实意义。但“百忍”并不代表着一味地懦弱忍让,在“百忍家风”木门的上方设有一枚枪眼,展现出面对蛮不讲理、无法“以德报怨”的敌人,张氏族人也必定会“以牙还牙”的气势捍卫自己的家园。

  土生土长的团山人谭学辉在谈及时深情地说道:“在我眼中,这些古建筑的价值在于先辈们把经验智慧与建筑相结合,教育子孙该如何为人处世,并世代传承下去。”

  我们了解到,唐高宗东巡泰山时,曾亲自造访张公艺家,问及治家之道,张公艺默而不答,只是接连写了百余个“忍”字呈上,意为和睦家庭之道,在于相互体谅及忍让。高宗为之动容,大加叹赏,厚赏金帛而去。从此,张姓便将“忍”字作为家风代代相传,《张氏家谱》也成为“百忍家谱”,这便是“百忍”家风的由来。

  谈起传承,必然会想到宗祠。宗祠不仅记录着一个家族辉煌与变迁,更承载了家风文化传承的厚重历史。来到张氏宗祠,“莫言人短莫道己长施恩勿讲受恩不忘”的祖训镌刻墙上,“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中有太和”的对联悬挂在宗祠大门的两侧,这些先人经历世事所总结的宝贵经验无时无刻不在警醒着张氏家族的后代。

  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宣彤 李树芬 马喆 黄翘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