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昆滇往事 七步场的豆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滇往事 七步场的豆腐

知道呈贡七步场,是从买豆腐开始的。

年少时,刚从外省回到昆明的我,常跟着奶奶去菜市场买菜,她经常会买一种长着白毛的臭豆腐。每次买臭豆腐时,她都要问商贩,卖的是不是呈贡七步场的臭豆腐。我有些不解,为什么非要买七步场的呢?于是问奶奶,奶奶说七步场的臭豆腐,是用传统方法做的,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那里做的豆腐、臭豆腐,在豆腐的发酵以及水份的处理上,都做得恰到好处,不稀不烂,蒸出来的臭豆腐软、糯、香,特别板扎好吃。我不屑地想,不就是巴掌大一块臭臭的豆腐吗?应该没什么稀奇的,买哪家的都一样吧。

长大后我才懂得,奶奶执着于七步场臭豆腐,是因为老昆明人都爱吃七步场的豆腐、臭豆腐,那里是昆明附近做豆腐做得最好的地方,是老昆明人的一个念想。每次去到菜市场,路过卖臭豆腐的摊位前,听到顾客的第一句问话就是:“是不是七步场的?”商贩们大多回答:“是七步场的。”在麻园农贸市场,有一家挂着呈贡七步场招牌的豆腐店,常常顾客盈门,男女老幼排着长队,等候买豆腐的情景,让我记忆深刻。这呈贡七步场,俨然成了呈贡豆腐,及这种长毛臭豆腐的一个代名词。

受到奶奶的影响,我也爱买七步场的臭豆腐。回家后,按照奶奶教我的做法,先将臭豆腐放在手掌上,用刀切成小块摆在碗里,撒上盐和味精、干辣椒面,再放上猪油,上锅蒸十多分钟,出锅时再撒上少许葱花,一碗香气扑鼻,油红油亮的蒸臭豆腐就可以上桌了。吃着这种传统做法的臭豆腐,我就会想起奶奶,是她让我知道了七步场这个做豆腐的地方,也让我爱上了吃臭豆腐。如今,这种臭豆腐的吃法已经多样化了,用油炸、用青蒜苗或者茴香炒等等,但我依然喜爱蒸吃。

其实,要让一个人记住一个地方,最简单而又可行的方式,就是让他能够品尝到那里的独特食物。因为,一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包含着这个地方的地域文化,包含着舌尖上忘不了的家乡味道,更凝结着一个人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乡愁。

七步场的臭豆腐,不但让我记住了七步场这个地名,也让我爱上了美味的呈贡豆腐,了解了它的传承历史。(作者原工作单位:五华区外经委,60岁)(顾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