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从拿破仑时代走来的神秘家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30:00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从拿破仑时代走来的神秘家族

《毛奇家族:一部战争史》 [德]奥拉夫·耶森著 蔡玳燕 孟薇 张芸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德国近代史上人才辈出,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之外,还有一个著名的家族——毛奇家族。在世界史上,年代如此久远、家谱连续、资料保存良好、研究足备的家族少之又少,而毛奇家族则以独特的方式,将德国近两三百年的历史与家族命运紧紧地交织在一起。

毛奇家族从拿破仑时代一直到当代,整整七代人,都在历史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老毛奇和宰相俾斯麦将散落在欧洲中部的各种小王国统一为德国,创造了普鲁士神话,让德国从此成为欧洲大陆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小毛奇虽威风一时,但在一战施里芬计划破产后,随着普鲁士不败神话的破灭孤独地死去。第三帝国时期,毛奇家族一部分成员成为了希特勒的爪牙,另一部分则成为努力推翻希特勒的抵抗组织,并在战后参与组建联邦德国,成为联邦德国的创建者之一。

毛奇家族与德国的历史紧密结合,在《毛奇家族:一部战争史》中,德国历史学者奥拉夫·耶森搜集大量资料,查阅了毛奇家族上百年的文字信件等,通过个体的荣辱沉浮展现了家族的命运,突出了百年间毛奇家族的代表人在德国历史中起到的各种影响。

毛泽东早年在湖南一师上学时,同学曾给他起了个绰号就叫毛奇,一方面是毛泽东在同学中出众出奇;另一方面则是觉得毛泽东也会像德国的毛奇将军一样能做一番大事业。可见当时那位毛奇家族最著名的老毛奇就已经成为有志之士的学习榜样。《毛奇家族:一部战争史》用了大量的笔墨描述了这位毛奇家族最著名的人物。

老毛奇生于1800年10月26日,其祖上是普鲁士容克贵族,但在19世纪初,随着拿破仑战争的洗礼,农奴的解放与改革,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旧有贵族领主式的经济急速衰落,毛奇家族自老毛奇父亲这一辈,为了生计便迁居丹麦,并开始走向军旅生涯。

老毛奇自小就是话不多的人,低调稳重是他的本性,从外表上看他非常瘦弱不像是战士。老毛奇少年时,就进入哥本哈根皇家军校学习,在军校学习期间,野蛮的体罚式教育使得老毛奇的身心受到巨大创伤。

这种创伤让老毛奇的性格出奇得冷静。1821年他参观过柏林后,觉得丹麦太小,无法出人头地,只有普鲁士才是他唯一的出路。于是他通过考试加入了普鲁士军籍,成为了普鲁士军队的一员。之后他更是顺利考入普鲁士军事学院,开始系统学习世界最先进的军事理论及科学技术。

老毛奇在长期的学习和服役中,发表了自己对近代战争的理解,这本军事著作受到了德国军界的重视,老毛奇被调到柏林总参谋部工作。而后,希望将德国统一的威廉亲王发现了他,在两人深入交谈后,威廉亲王发现老毛奇就是他想要的军事人才。在他58岁那年,成为普鲁士摄政王的威廉亲王提拔老毛奇担任总参谋长,从此老毛奇开始走进世界的视野,开始在欧洲舞台上展现他的才能。

老毛奇在上任总参谋长之前,一直在总参谋部工作,他深知普鲁士军队的各种问题。上任后,他首先就对军事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创“军事总参谋部”——一个以军事精英为核心的整体指挥机构。这项改革也成为了日后德国在军事方面最强劲的发动机。

除了机制上的改革之外,老毛奇还引进了新武器新设备,注重基础建设与军队机动性的结合,督促铁路系统在战略要道上铺设轨道,建设运输站点。在他的改革下普鲁士军队具备当时所能达到的最强战斗力。

当时横亘在普鲁士周边的势力,老毛奇一个一个将其击溃。在接连解决丹麦和奥地利后只剩由拿破仑三世率领的法国军队了。

在外交与政治的双重出击下,法国向普鲁士宣战。老毛奇迅速通过铁路集结部队,三路出击和法军展开战斗。在卢森堡边境附近的色当取得了进攻战和包围战的巨大胜利,俘虏了包括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总司令麦克马洪元帅等高级将领和十万法国军队。当时普鲁士能够战胜法国,并不是因为它人口众多、经济更发达,或者说社会更现代化;主要是归功于老毛奇改革后的总参谋部深刻地思考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对战争的影响。所以,普鲁士在部队机动、后勤保障等方面准备得更加充分,更能有效地执行任务。随着继续对法国进军,完成对巴黎的合围,群龙无首的法国人在包围之下宣布投降。

1871年1月18日,巴登大公弗里德里希在凡尔赛宫宣告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成为德国皇帝。随着德皇的加冕,老毛奇的个人声望也达到了顶峰,他成为了德国陆军元帅,而毛奇家族也因此一跃成为了德国最响亮的家族。当时,几乎每座德国城市都会有一条以毛奇命名的街道。柏林、不来梅、德累斯顿、格尔利茨、汉堡、科隆、慕尼黑等城市纷纷授予老毛奇荣誉市民的称号。火车、军舰、城堡、要塞等地也都以毛奇命名,老毛奇创立的“毛奇伯爵家族基金会”则在另一方面传播着毛奇家族的美名,在帕尔希姆和柏林等地资助建立残疾人之家。

老毛奇没有儿女,对侄子非常疼爱。这个侄子就是继承了他的衣钵,日后成为德军总参谋长的毛奇。但是小毛奇并没有延续老毛奇的辉煌,在他的指挥下,德国遭遇了一战的失败。可以说毛奇家族在从旧贵族转向新形式的家族时,老毛奇成为了重要的奠基人,虽然之后毛奇家族历经各种磨难、分歧与分裂,在新的时代中依旧有像芙蕾雅·冯·毛奇和赫尔穆特·詹姆斯·冯·毛奇这样的人,在自己毕生的事业与理想中,继续放大传播着毛奇家族的影响。(胡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