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精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艺精品 >> 正文
季候母亲的清明馍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04:5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季候母亲的清明馍馍

我的家乡在美丽富饶的川西平原,家乡人清明有做清明馍馍的习俗。

我们那儿,清明馍馍又叫做鼠耳草馍馍,顾名思义,做这种馍馍的原料离不开鼠耳草。鼠耳草是家乡普通的野菜,它生长在农村田边地头潮湿的地方,学名叫鼠鞠草,俗称清明草。清明草属于一年生绿色草本植物,整株有白色的毛,叶子像菊叶一样小,开絮状小黄花,它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茎叶可以入药,起到镇咳、祛痰的功效,还可以治气喘和支气管炎,内服的话还能降血压。

清明时节母亲做清明馍馍很是尽心,她总是一大清早就带我去沟边田坎采摘带着晨露的清明草,选出清明草中最嫩的那一部分,用清水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焯一遍,挤干水分,剁成细末,与糯米粉混合在一起,加水和匀,雪白的糯米粉被清明草的淡绿浸淫,宛如一团碧玉。

面和好后,母亲再将其擀成一张张圆形的面皮,包上香油、猪肉、豆干、芽菜等混成的馅。有的人家喜欢做甜清明馍馍,其馅则是花生仁、芝麻、桂花、糖等料拌以熟猪油制成。

清明馍馍上笼前,要在馍馍外面包一层洗净的柑橘叶,这样做是防止黏性很强的馍馍粘在蒸隔上,另外还有一个好处是柑橘叶受热后会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渗入清明馍馍,别具风味。蒸熟后的清明馍馍通体晶莹,用筷子夹起一个滚烫的清明馍馍,撕去柑橘叶,小心翼翼地咬一口,柑橘叶浓郁的幽香与清明草淡雅的清香交汇,糯米的米香与猪肉的醇香混合,品尝后顿觉妙不可言。

母亲每次蒸的清明馍馍刚好够全家人吃一餐——清明馍馍不能久放,冷了之后就很硬实,吃起来口感要差一些,也不易消化。

前两天收到了母亲从家乡寄来的一盒清明馍馍,母亲说在这个细雨淅沥的清明时节,相隔千山万水,我无法吃到她做的刚出笼的热气腾腾的清明馍馍,这始终是她心头的一件憾事,只能寄一盒清明馍馍聊以自慰了。现在母亲已经七十高龄,还对我童年时喜吃清明馍馍的事念念不忘,母亲寄来的清明馍馍是冷的,爱我的心却始终是暖的。(何如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