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琼黎图”中牛情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2:00:0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琼黎图”中牛情缘

作者:王子天

2021年是辛丑牛年。牛自古以来就是与古代“打工人”朝夕相处的知己。黎族作为海南岛最早的世居民族,在他们古代的历史和民俗文化中,牛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古代黎族社会中,对牛力的使用有多种方式。在物产运输和农业生产时,牛是重要的畜力和生产工具;在黎族部落发生冲突时,牛成为他们的坐骑,是古代黎族人亲密的战友;婚俗中,牛是聘礼的重要内容。

古代黎族人使用牛力的记载有很多。清代康熙、雍正年间绘制的“琼黎图”(关于海南岛黎族的图册)中,多幅图像中都有黎族百姓和牛的形象,并有文字叙述。《琼州海黎图》《琼黎一览图》《琼黎风俗图》三个系列图册中的“械斗图”“踩田图”,展现了黎族百姓将牛作为生产工具和坐骑的画面;“婚聘图”中,牛被当作聘礼,可见其重要程度。值得一提的是,《琼州海黎图》的“运木图”有牛力运输的场面。这些图像不仅还原了古代黎族人民真实的劳动场景,也展示了黎族人民使用牛力进行生产、劳作的智慧。

《琼黎一览图》“械斗图”。

《琼黎风俗图》“婚聘图”。

《琼州海黎图》“踩田图”。

《琼州海黎图》“械斗图”局部。

《琼黎一览图》“踩田图”。

牛踩田:雨足则纵牛群踏

据清代张庆长的《黎岐纪闻》记载:“黎人以牛之有无多寡计贫富,大抵有牛家即为殷实,有养至数十头及数百头者,黎内谓之大家当。”可见在古代黎族社会中,牛的价值十分重要,成为黎族社会阶级和财富的象征。生活在海南岛山区特殊的自然环境,让古代黎族人民与牛之间存在不解情缘。

在农耕社会,牛是耕作的主要工具。在汉族的传统农业耕作中,通常需要牛配合犁耕进行耕作。黎族在农耕中同样使用牛力,只是没有农具的使用,直接用牛在田地里踩踏,在“琼黎图”的三幅“踩田图”中都有体现。其中,《琼州海黎图》“踩田图”描绘了三只踩田的牛和一名正在播种的黎族男子;《琼黎一览图》“踩田图”描绘了四只踏田的牛、两名正在播种的黎族男子及一名赶牛的黎族男子;《琼黎风俗图》描绘了三只踩田的牛、两名正在播种的黎族男子和一名赶牛的黎族男子。从图中来看,“牛踩田”的耕作方式比铁犁牛耕对牛的数量需求更多,需要靠人们的驯服进行播种。

正如《琼州海黎图》“踩田图”的配文所说:“雨足则纵牛群踏,俟其水土交融即布种粒,岁收亦称坚好。”这说明“牛踩田”的前提须有足够量的雨水灌溉,再进行踩踏后播种。《琼黎一览图》“踩田图”中的描述与上图大致相同,不过文中强调“生黎不知耕种”,而“熟黎”则受汉族生产方式影响较多,已经基本适应了铁犁牛耕的耕作方式,对于“牛踩田”的使用就相对较少。正如《琼黎风俗图》“踩田图”所描述的,“黎内耕获之法,力农之具,均与内地无异”,这里的“黎内”指的便是与汉族交往较多的“熟黎”,“内地”则指海南汉族居住地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露露曾于1993年赴三亚、陵水、乐东等地的黎族地区考察发现,部分村落还保留“牛踩田”的耕作方式,可见其影响之深远。

坐骑运输:乘牛驰骋,牛力车运

古代黎族人在战斗的过程中需要坐骑。相比汉族多以马为坐骑,黎族人更多以牛为坐骑。唐代刘恂的《岭表录异》记载:“琼州不产赢马,人多骑黄牛”。在黎族社会中,以牛代马当坐骑比较常见。

以下三种“琼黎图”的三幅“械斗图”分别描绘了古代黎族战斗的场景,均有骑牛的人物形象。其中,《琼州海黎图》“械斗图”描绘了四名步行的黎族男子和三名骑牛的黎族男子;《琼黎一览图》“械斗图”描绘四名步行男子和两名骑牛的黎族男子。值得一提的是,《琼黎风俗图》的“械斗图”不仅描绘了两名骑牛的黎族男子和一名步行黎族男子,还有一名黎族妇女调停两名参加战斗的黎族男子的场景,内容更加丰富饱满。《琼州海黎图》的“械斗图”描述了黎族男子在战斗中的装束,“健者则衣著吉贝,头缠红布,乘牛驰骋,以示夸耀云。”

从以上三幅图中可以看出参与战斗的黎族男子,除了骑牛者,也有步行者。这说明了牛作为作战使用的坐骑数量有限,而“衣着吉贝,头缠红布”的“健者”(指黎族部落中精壮男子)才有骑牛作战的资格。不过,由于清朝中后期官府统治的深入,黎族间的争斗也逐渐减少。《琼黎一览图》“械斗图”也描述到“黎人久服王化,守分相安,骜驯悍之性,大非昔比”,《琼黎风俗图》中的赋诗中也提到“近日生黎仇杀少,都知官法重如山”。

牛力在汉族和黎族社会的运输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汉族社会中还会使用马、驴等家畜进行运输,黎族一般只用牛进行运输。这一方面是由于黎族生存的山地地区道路狭窄,马的速度较快,不易掌控和前行;另一方面,正如上文提到的,海南当地产马较少,牛的产量比较高。这在《琼州海黎图》“运木图”中也有所体现。该图描绘了四名黎族男子将水运过来的黄花梨木,从木筏运到牛车上,配文描述为“至平岸,始得以牛力车运。”

婚嫁习俗:婚聘以牛为重要聘礼

在古代黎族的婚嫁习俗中,牛是聘礼的重要部分。汉族婚俗中的聘礼一般包括金钱、绸缎等财物。黎族传统婚俗则包括黎族传统的山兰酒、吉贝、槟榔、牛等物品。《琼州海黎图》“婚聘图”中描述:“婚聘以牛为重,黎酒、槟榔、吉贝等物佐之。”从“以牛为重”可以看出牛是聘礼中的重要部分。

“琼黎图”中的三幅“婚聘图”分别描绘了以牛作为聘礼的人物形象。《琼州海黎图》“婚聘图”描绘了一名黎族男子和一名黎族妇女带着各式各样的聘礼,牵着两头牛。《琼黎一览图》“婚聘图”描绘了一名黎族男子和两名黎族妇女带着各式各样的聘礼,牵着两头牛。《琼黎风俗图》描绘的内容更加丰富一些,除了描绘带着聘礼和牵着牛的黎族男子和妇女外,还有一名黎族男子背着新娘,两边是女方家属。严格意义来讲,此图将黎族的婚聘和嫁娶两个主题描绘在一张图中。《琼黎一览图》和《琼黎风俗图》的“婚聘图”如是描述:“男女自相悦之后,男随央媒持绒线登女门……讲明牛几只,吉贝几件,黎布几匹,先以槟榔订婚盟焉……结婚之男闻之,即购牛、酒、吉贝、黎布等物至女家。”从中可以看出在婚嫁的说媒阶段,双方就开始议定作为聘礼的牛的数量,订婚后牛也与其他物品当做聘礼送入女方家中。牛作为聘礼被放在最前面提及,可以看出其重要性。我们从牛的用途,包括生产工具、坐骑、畜力等可以看出黎族社会对牛的需求之大,所以也不难理解牛是黎族婚聘中的重要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黎族人民早已走出大山,与外界的交流融合越来越密切,生产力和生产方式越来越先进,传统习俗也在逐渐变化,对于牛的需求远不如古代那么重要。黎族人民与牛之间的情缘,作为古代黎族文化的一部分,被封存在古代图像和历史古籍中。(王子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