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革命 >> 正文
【旅游革命三部曲】丽江古城“智慧大脑”:景区爱思考 游客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8:33:08  来源: 云南网

  拥有8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如今有一颗智慧的“大脑”。它能不仅能帮游客找厕所、找车位、提供智慧导览、智能急救等服务,还能进行人流疏导、监测水质及噪音,及时发现火灾隐患、拉客宰客等现象。

  丽江古城智慧小镇作为“智慧丽江”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1+1+N”工程,即“一网络、一中心、N应用”,构建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创新4大体系,着力解决景区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让游客玩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智慧管理 让景区监管更高效

  “结合景区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我们在前端部署了智慧闸机,后台建立丽江古城出入人员数据库、人流分析平台,把景区‘预约、错峰、限流’要求更高效地落实到位。”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综合指挥办公室主任张业兵结合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大屏上的数据,讲解着智慧管理体系的公共安全管控系统。

  据介绍,公共安全管控系统是丽江古城智慧管理体系的9个系统之一。另外8个系统分别是:智慧消防系统、遗产本体安全系统、智慧环保系统、“明厨亮灶”系统、人流疏导系统、酒吧声音监控系统、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和经营户管理系统。

  “众所周知,水是我们丽江古城的灵魂。智慧环保系统通过3套水质监测设备,可实时对古城河道环境进行查看。商户或游客往河道里排放垃圾,我们都能及时发现。”张业兵介绍,智慧管理体系的建设,强化了数据分析,很大程度提高了景区在环境、消防、食品安全、拉客宰客等方面的监管效率。

综合指挥中心

  智慧服务 让游客游览更安心

  在丽江古城四方街的智能急救站,游客张女士正在刷身份证领用创可贴:“刚才不小心把手搞破了,刚好路过这个急救站。试了一下很方便,这个位置也很显眼。”

  智能急救站不仅向游客免费提供止血、包扎、小伤口处理用品,还提供自动体外除颤仪、轮椅、担架等医疗器械等设备。它属于丽江古城智慧服务体系7个方面之一。

  据了解,智慧服务体系具体包括智慧支付、智慧停车场、无线WiFi、智能机器人、丽江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智能急救站、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等7个方面。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设立了旅游咨询中心、司法调解中心、旅游巡回法庭、综合指挥中心、诚信体系建设、质检中心、投诉中心和退货中心。

  中心在构建旅游监管“1+5+N+1”体系的同时,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统一调度、科学管理,让游客游览更安心,助推丽江古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旅游巡回法庭

  智慧旅游 创新让服务更贴心

  在丽江古城,刷脸可入园、可吃饭、可入住、可购物……“刷脸游”,是丽江古城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基础,建设智慧旅游体系及智慧创新体系的一个缩影。

丽江古城“智慧大脑”

  智慧旅游体系主要包括游云南“透明厨房”、食品溯源、智慧酒店、5G智慧商店、5G智慧商店等5个方面。比如在5G智慧商店,游客可通过人脸识别进店,自主选择商品,离开时,结算间中的感知设备能迅速感应商品条码,自动结算,刷脸支付,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无感、安全的购物体验。

  智慧创新体系则包括5G无人扫路车、5G无人巡逻车、5G无人机智慧机库等。其中,无人机智慧机库可实现无人机自动驾驶、巡航、返航等功能,为丽江古城景区安全防控、消防巡检、景区测绘、全局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丽江古城“智慧大脑”

  据介绍,接下来,丽江古城景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对丽江古城进行智慧化提升,深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实施一部手机管旅游、丽江古城智慧支付二期、旅游厕所智慧化改造、智慧丽江—数字古城驾驶舱等项目,整合丽江古城数字小镇系统资源,加快推进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智慧化定制服务,让游客来得顺心、游得开心、玩得舒心、买得放心。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段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