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云上赛装节”9大云系列活动打造云上嘉年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3:43:00  来源: 云南网

  2月26日上午,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云上赛装节”云赛装直播活动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正式拉开帷幕。

 

 

  “千年过一节,一节过千年”。受疫情影响,传承上千年的传统彝族赛装节今年搬至“云上”。利用5G、视频直播等技术,依托全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全媒体发布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云赛装、云绣赛短视频、网红直播带货、“云游”永仁等活动内容,引领实时、多选择的全新网络观看模式,打造“云端”嘉年华。

云上赛装节 杨雷 邓斌 张永强 摄

  此次赛装节以“丝路云裳 世界共享”为主题,无论你身处何地,都可以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央视新闻微博、腾讯网、新浪看点、云报、文旅头条、七彩云端App永仁发布等直播平台观看赛装节现场的毕摩祈福、彝族男女老少赛装赛美、民间体育竞技等活动。精彩的云赛装直播引爆全网,截至26日15:00,“云上赛装节”全网直播观看量达408.8万。

  云上赛装节 精彩不停歇

  一早,永仁直苴村101岁的李永福嫫和她的家人们正在盛装打扮,五代同堂的一家人要穿上他们最漂亮的彝族服饰到赛装场上去赛装。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的村民都会穿上自己家人制作的民族服饰,迎接一年一度的赛装节。赛装节,在永仁县直苴村已经传承了1350多年。永仁县直苴村也因此被称为赛装之源,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云上赛装节 杨雷 邓斌 张永强 摄

  据当地彝族文化学者李春光介绍,在直苴村,流传着一个关于赛装节的古老传说。相传1350多年前,青年猎人朝里若、朝拉若打猎来到直苴,在这里撒下谷种,喜获丰收后,便带领一部分族人来到直苴安居乐业。到了说亲的年纪,村里人争相给勤劳善良的两兄弟说媒。为了选到中意的伴侣,两兄弟便提议让姑娘们赛装,通过赛装看看哪位姑娘的手最巧,绣的衣服最好看,赛装场面十分热闹,最后两兄弟找到了各自的意中人。从那时起,赛装节传承至今,成为永仁县直苴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

  据了解,2016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从发掘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出发,把这一地方性的节日活动上升到省级乃至全国层面打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民族节庆品牌。每年的赛装节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了云南优秀的民族文化,推动了云南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赛装现场,铺满松针的赛装场上,在芦笙、笛子的伴奏中,各年龄层次的赛装队伍手挽着手,一队队依次上场,老人、青年男女、儿童翩翩起舞。小山坡上涌动着一片片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明媚了温暖的春日。上至100岁的耄耋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天真孩童,手拉着手,展示着原生态舞蹈,“赛装”这种古老的民族活动通过网络信号传至全国各地观众的屏幕上。

  云视频掀起“最炫民族风” 9大云系列活动引领产业发展

  除了本地村民赛装,网民们也成为了本届“云上赛装节”的主角,纷纷穿上民族服装,一起“云绣赛”。相比往届,今年赛装节的主角不再局限于永仁县直苴村村民。2月15日,“云上赛装节”抖音视频挑战赛火热开启,短短十天时间,话题“#2021中国永仁赛装节”已经获得来自全国各地网友近千万播放量,话题点赞量还在持续上涨中。网友们用换装、山歌的形式展示云南各民族服饰之美,更有不少网友精心策划,以讲小故事、摄影合集的方式来展现民族文化。广大参赛者为了争夺“云绣赛”的名次和大奖各施所能、各尽其长,在抖音上掀起“最炫民族风”!

彝族群众 杨雷 邓斌 张永强 摄

  同时,“云旅游”也在热热闹闹进行着。亚蒙50小姐姐、我和闺蜜的日常、FOX、小小涵等网红达人也在这一天来到了永仁,通过直播平台带领网友们“云游”永仁,推介永仁AAA级风景名胜区方山、中国传统村落、网红打卡点外普拉等景区景点和永仁阳光生态水果、美食,让网友足不出户就能乐赏赛装、品味永仁。

  不仅如此,反映永仁人文风貌的摄影精品“云展厅”也将开展,云展厅虚拟面积约1100平米,共计展出近200余件摄影精品。网民们可以全维度虚拟模拟实现观展。这些作品不仅反映了赛装之源、彝绣之根永仁的自然、人文风貌,还涉及永仁彝族刺绣走上国际T台的时尚摄影作品,以及反映永仁旅游景区景点和产业发展的美图美景。

  当天下午,由楚雄州投资促进局、中共永仁县委、永仁县人民政府主办,永仁县投资促进局承办的“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永仁县2021年赛装节云招商”项目推介会如期举行,有50余万人观看,不少看中永仁的投资商参与其中,共度元宵佳节、共赏服饰之美、共商发展之计。

  云南网记者 陆彝薇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