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大图滚动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永德大雪山拍摄到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4:58:34  来源:云南网

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

  近日,专家团队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拍摄到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活体图片,并分析确认其种群数量达3群10余只。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名录里的极危物种,其在全球的总数大约仅有1200—1500只,绝大部分分布在云南省的无量山、哀牢山一带,其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本次发现的滇西亚种是西黑冠长臂猿的一个亚种分支,仅分布于澜沧江以西。在长期的调查监测中,已发现滇西亚种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极小种群生存,但种群数量尚未明确,也并未拍摄到活体照片。

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

  近日,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团队深入保护区,对西黑冠长臂猿进行监测。在西黑冠长臂猿栖息地,团队听到西黑冠长臂猿鸣叫,并抓拍到西黑冠长臂猿在树上活动的视频。通过专家团队现场分析,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3群10余只。参加此次监测工作的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告诉记者,监测到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说明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结构比较完整,希望继续加强对该濒危物种的保护。

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

  据了解,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有野生种子植物2148种,哺乳动物117种,鸟类201种,两栖爬行类91种。其中包括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熊猴等14种国家Ⅰ级和水鹿、白鹇等4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作为旗舰种,是保护区的明星物种,也是保护区最主要的保护对象之一。

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

  2001年以来,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认真开展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的栖息地调查及群体数量调查工作,先后建立了永康、亚练、乌木龙3个监测点。在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长期野外调查监测下,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的种群结构及分布得到进一步确定并首次抓拍到长臂猿活体。目前,西黑冠长臂猿监测、保护成效明显。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通讯员 李忠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