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万物两棵香椿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万物 两棵香椿树

我家下边有两棵树,左边那棵是香椿树,右边那棵是香椿树。为了便于清楚地区别,我家给两棵香椿取名,左边那棵叫做左椿树,右边那棵叫做右椿树。两棵香椿并非人工栽植的,而是自己从泥土中长出来的。左椿树长在高坎上,右椿树长在低沟里,两棵香椿的距离,估计约有100米。

左椿树的位置较高,春天狂风吼叫的时候,不停地摇摇晃晃,等到狂飙过去后,若无其事地站着。几乎每年春天,左椿树都要遭到狂风抽打,竟然在逆境中快速生长,与时俱进地高大起来。

右椿树的位置较低,即使春天狂风呼啸,沟里的风力也很小,经受的影响较小。没有受到春风的催促,右椿树长得慢慢腾腾的,似乎没有长大的想法。

左椿树在高坎上,在天晴的日子,只要太阳出来,阳光就会照到,直到日落西山。阳光照射时间较长,左椿树的树冠开阔,树皮呈灰褐色,长出的芽苞紫褐色,最初幼芽紫红色,拥有光泽,纤维较少,油脂较多,味道芳香。

右椿树在低沟里,本来树冠直立,只是受到地势影响,得到阳光照射的时间较短,树皮呈绿褐色,长出的嫩芽淡绿色,油脂较少,味道清淡。

左椿树的嫩芽味道较好,右椿树的嫩芽味道较差,以致我家每年吃的椿芽,多数是从左椿树上摘来的,右椿树上的很少吃。

“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香椿属于树上蔬菜,每年临近谷雨之际,香椿长出的嫩芽,能够做成各种菜肴。

在椿芽可以吃的时候,我从家里提着篮子、扛着楼梯启程,到左椿树下面,把梯子搭在树干上,爬上去摘嫩芽。

我边扯椿芽,边放在篮子中。觉得数量已经足够,我从树上顺着楼梯下来,提着椿芽匆匆地回家。

“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康有为沉醉于椿芽的芳香,他在七言绝句《咏香椿》里写道。椿芽不但营养丰富,远远高于其他蔬菜,而且具有药用价值,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

许多人喜欢吃椿芽,得到的方式迵异。

乡下人自家有香椿树,可以随时去树上摘,能够吃到新鲜嫩芽,城里人没有香椿树,想吃椿芽的时候,需要到市场上买。在运输的过程中,椿芽里亚硝酸盐的含量大幅度升高,导致带来安全隐患,在烹饪时必须注意。

将椿芽放在沸水中焯烫两分钟左右,能够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同时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椿芽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香精油,香精油是不溶于水的成分,焯烫对菜品风味影响很小。

无论凉拌,还是炒肉,都要把椿芽放进沸水中焯烫,以便提高安全性。

遭遇多年来罕见的严寒天气,左椿树在寒风里和冰雪顽强搏斗,等到冬天过去春天到来,依然长出紫红色的嫩芽。在左椿树上摘嫩芽时,我看到右椿树光秃秃的,立刻激发我的高度重视。

从左椿树上下来,我赶紧去看右椿树,树上没有丝毫嫩芽,经过仔细观察,树已经被冻死。

在遭受寒冷的冬季时,左椿树生长的位置较高,寒风刮得更加激烈,以致温度变得更低,左椿树居然能够活着;右椿树所在的地点较低,冷风刮得稍微缓慢,温度并非过分低落,右椿树竟然被冻死。

平时受到的折磨程度不同,是决定左椿树、右椿树生死的关键因素。

本来两棵都是香椿树,它们的命运居然迵异。(杨兴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