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非遗展播 铺开“云端”新春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2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非遗展播 铺开“云端”新春画卷

日前,“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粤传粤精彩——广东非遗展演展播系列活动”随之拉开帷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活动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各地符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进行拍摄记录,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遴选出10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非遗过大年”活动。

这10个项目将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春节年俗活动,并通过市县非遗保护中心官方非遗账号上传,以设置统一话题标签的形式,进行集中展播。届时,网友只需要进入相关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就能在线享受非遗“大餐”,感受浓浓的家乡年味。

广东“非遗过大年”重点民俗活动逐个数

行花街是广州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传统民俗活动,也称年宵花市、迎春花市。从年廿八至初一凌晨,市民携家带口到遍布全市的花市,选购鲜花。金桔大吉大利、水仙花开富贵、桃花朵朵,这些最受广州人青睐的鲜花,蕴含吉祥美好寓意。

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主要分为“扎龙”“舞龙”和“送龙”三个部分。正月初二上午上山割草,摆放天后宫晾晒,下午开始扎龙;晚上村民带扎好的草龙走街串巷游行到渔民村沿海码头;到广场沿海码头上,举行“化龙”仪式,祈求风调雨顺。

云端昵称:深圳非遗

乐安花灯会于每年正月初九举办,当天为乐安圩期,人们赶圩赏灯、买灯,坐生仔石;正月初十为“开灯”,正月十五“庆灯”,花灯活动持续到元宵后结束。

云端昵称:佛山南海狮山非遗

瑶族没有文字,瑶族民歌通过世代传唱,内容不断丰富。日常劳作和逢年过节,瑶族人或聚集一起、或三三两两在田间林地唱瑶歌。现今逢年过节,仍然可以看到瑶族人聚集一起,从早唱到晚,甚至互相拜年中一唱就通宵达旦。

云端昵称:乳源非遗、非遗瑶乡

忠信吊灯习俗是客家人元宵赏灯中表达“添丁之喜”的独特民俗。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八日,邻里乡亲齐聚,舞龙狮、诵家训、上灯礼、饮灯酒、观灯展、猜灯谜,孝宗敬祖,十分虔诚。

云端昵称:河源非遗

海丰的麒麟舞是融武术、舞蹈、音乐于一体的民间传统舞蹈。海丰麒麟造型原始、古朴粗犷,形象独特,青色见多、角大,均为独角,故称独角麒麟。麒麟舞队的组成基本上由乡、社为主体,主要活动于春节期间和喜庆节会。海丰麒麟舞至今保留着原始的表演形式,每次表演以班里师傅再次舞起麒麟头参拜鸣炮结束。

云端昵称:海丰非遗、海丰县文化馆(非遗中心)

罗侯王庙坐落于湛江市坡头区麻斜街道,俗称大王公,建于元朝末年。每年正月初十日、十五日和二月二十二日举行盛大的罗侯王庙庙会等活动。

云端昵称:湛江非遗

历史上,茂名及其所辖县(市、区)城乡、村落,大都盛行做“年例”,在茂名地区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年例一般分为“起年例”“正年例”和“年例尾”三个阶段,历时一天或三天不等,其活动丰富多彩,各地略有不同。

云端昵称:茂名非遗、茂名市文化馆

高要的“春社”深得殷周时代“植木为社”“立石为坛”的旨趣。春社活动包括巡游、抢炮、食茶果等环节。

云端昵称:高要文化馆(高要非遗中心)

高岗豆腐节是以民众“互掷豆腐”的玩、乐形式去“互赠幸福”,寓意“兜福”,象征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身壮力健、生活富足。(卜松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