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普洱花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5:50:07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普洱花开

李培禹

从正值隆冬的北京,经停广西南宁再搭乘支线航班飞落普洱。褪去厚厚的冗装,一身轻松。云南的朋友说,都知道昆明是春城,我们普洱是春城中的春城。没有人计较这表述是否精当,因为我们几位都是第一次来到普洱,大家对这片土地的认知差不多,开口就知道普洱茶,学问大点的还能跟你聊聊“生普”“熟普”,还有云南小粒咖啡。

入住酒店,推窗即见春花朵朵,那些随意开着的鲜花,在北方见都没见过,更叫不出花儿们的芳名。茶几上的果盘里为客人备着三种水果,有两种我竟没见过,不敢贸然下嘴。翻开床头的介绍手册,见到这样的文字:普洱是祖国西南边陲一颗璀璨的绿海明珠,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是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标准的8倍以上。26个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这里的美丽山寨更诞生了《阿佤人民唱新歌》和《婚誓》那两首曾经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的经典民歌……

愧疚感油然而生的不是我一个人,翌日清晨著名作家王巨才老师便感慨:“真是相见恨晚啊!”

我们从思茅启程,宁洱、西盟、澜沧一路走来。美景处处,美不胜收。普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1.2%,仅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就有一千多种,被称为“云南的生物种质基因宝库”和“云南的动植物王国”。那么,普洱有多少种鲜花呢?

一路鲜花相伴。

在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前往“网红打卡地”那柯里的路上,车窗旁时而掠过束束摇曳的花朵,凤凰树在高处向你招手,芭蕉花尽情绽放,凤尾竹齐刷刷地起舞,还有开满一树的火焰花。我不禁想起“杂花生树”的典故,本想吟一句白居易的诗,可“迷人眼”前面是什么词儿来着?来不及细想,我脱口而出:“鲜花乱开迷人眼。”一车的人都笑了,有人批评说,你这个“乱”字是贬义词吧?也有人挺我,认为“乱”字在这里用得好。我打开手机,把刚刚拍到的几种鲜花的照片发到采风团微信群里,说:“普洱的朋友先不要回答,请问诸位老师,有人知道这些花儿的名字吗?”没人吭声,我得意了,说,这还不是“乱开”吗?大家的笑声还没止住,有美女已通过手机的“拍照识花”小程序,找到答案了。比如,绿叶丛中挺出那一簇红红的奇葩(为什么称“奇葩”,因为它的花形既有花瓣儿状的,又有铺展开的叶子形的,像一把折扇打开的扇面)名字叫“红纸扇”,又名“红叶金花”。另一种我头回见到的小花儿,更神奇了:它的花瓣儿是红色的五角星,花蕊却是金灿灿的小五角星,花儿抱团,一开一片,给人一种要燃烧的视觉冲击。“拍照识花”给出的名字是“马利筋”,最早是从台湾引进的,又名“金凤花”“水羊角”。小程序还引了杜甫的诗句“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好形象!

一路鲜花相伴。

我们来到《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西盟佤族自治县。拜谒了民族团结盟誓塔和誓词碑后,年轻的普洱县委书记杨宇讲起七十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惊心动魄的故事:1950年,新中国初建,滇西南仍有残匪流窜,少数民族头领对新政权都在观望。中央决定这年的国庆观礼邀请各民族的代表进京。这样一件喜事,在偏远的思茅地区却成了难事,年龄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佤族头人拉勐放话:“要我去也可以,你们区长得把儿子送进山寨做人质。如果我回不来了,这娃子的头就要在秋收时用来祭谷!”区长真的把自己的儿子送进了佤寨。从北京回来后,拉勐在普洱盟誓活动中担任剽牛手,并带头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上签字,成为48位签名代表之一……2019年新中国70周年庆典前夕,西盟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杨宇提议,让拉勐的外孙岩克姆去北京参加表彰会。她对岩克姆说,你要代表佤族、代表我们西盟县去北京再唱新歌。

民族团结盟誓塔所在的佛殿山,生长着数棵大榕树,美丽的芙蓉花在阳光下格外绚丽。我忽然想到,在岭南、闽西一带,芙蓉花又叫英雄花啊!

一路鲜花相伴。

澜沧景迈山的古老沧桑之美把我惊着了。这里完好保存有1200多公顷的古茶林,掩映在茶林间的五个布朗族村寨、四个傣族村寨仍保留着千年以来的传统民族风情,成为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树老花新,这里的茶花在冬季正盛开得荼蘼。洁白的花瓣,淡黄色的花蕊,尽情吐露着芬芳。我忙不迭地拍照,普洱市作协主席李梦薇说:“这里是花的世界,您别老拍一种花呀。”是啊,赶紧调转镜头。咦?这是啥花?绿色的叶片上生长着一根根针刺,花朵干脆就是一个小圆球儿,像一个微缩了的绿皮小西瓜。求教梦薇,她说:“你看它的刺,叶子两面都有,你用过一种牙膏吗?”“两面针!”我脱口而出。“答对了,加十分。”真兴奋,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两面针开花。“快来看啊,‘螃蟹脚’开花了!”不知谁先发现的,我们围过去一睹芳容。“螃蟹脚”是一种寄生在古树树干上的菌类,是普洱美食汤料中的珍品,市场价格昂贵。这算是“花”吗?花瓣是绿色的枝条,恣肆地伸向八方,倒真像一只横行的螃蟹。我说:“蟹脚花这么开,更加证实了我的发现:普洱是个鲜花乱开的地方。”哈哈哈哈……

一路鲜花相伴。

从景迈山下来,像鞭炮一样火红的炮仗花,把我们引到了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云山村,这里有一个闻名全国的“院士小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从2015年来到这里对口帮扶,他的扶贫团队就在小院扎下了根。云山村实现脱贫后,朱院士和他的团队仍然留了下来,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多项农业科技成果落地开花,硕果累累。为了表达对院士团队的爱戴,朴实的拉祜族乡亲用炮仗花做成宣传栏的围栏,把朱院士及团队的照片、事迹放在中间。鲜花是活的,一串一串开得热烈。

在东主村半坡林下三七种植基地,我们见到了朱院士的学生、年轻的农业专家,也是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何朝晖。说起三七的药用价值及面前这已成规模的两百亩种植示范基地,小何帅哥如数家珍。小何说,三七也开花,而且它的花形极独特,花朵始终是绿色的。因为每年只在七八月份开一次,花期又短,一般人很难看到。三七花的药用及养生价值,是近年才被研究发现的。而且,三七是种植两年以上才能收获,它的花可以一年采摘一次,可算是拉祜族乡亲们走向富裕的“宝花”啊!

和小何道别时,我遗憾没能见到三七花,他说:“欢迎您明年七八月份再来,三七花开不是一般的美呀!”

回程的路上,依然是一路鲜花相伴。

望着车窗外的晚霞,忽然,白居易的那句诗,清晰地浮现出来:“乱花渐欲迷人眼。”

我知道,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普洱,好一个鲜花乱开的地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